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民生

海洋蓝志愿红 文明城添亮色

作者: 来源:厦门文明网 时间:2023-03-03 打印本页
  从碧波荡漾的蓝海,到田野乡间的地头;从居民安居的社区,到资源丰富的红树林,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志愿红”的身影随处可见。
  长期以来,市海洋局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立足业务特色,不断丰富创建内涵,拓展创建载体,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海洋文明之风吹拂鹭岛,擦亮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驻村干部许金练(左三)热心帮助前来村委会办事的群众。本版图片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供图

市海洋局开展洁净无居民海岛活动,在土屿岛上捡拾垃圾。

栽种红树林苗,践行生态环保理念。
  融入日常  践行志愿初心
  “听到需要献血,我想都没想就报了名,能做出贡献我觉得十分自豪。”今年元旦,厦门市中心血站血库“告急”,市直机关党工委发出献血号召,市海洋局干部路书杰听到消息后立马主动报名,撸起袖子献出鲜血。
  路书杰的经历是市海洋局倡导无偿献血、营造良好氛围的一个写照。在每年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中,市海洋局总是积极响应,在2022年开展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无偿献血活动中,共有38人累计献出9000毫升鲜血。
  “全身心投入,做好每件点滴志愿小事。”将志愿服务融入生活,早已成为每位海洋人的自觉担当。在每条志愿服务阵线上,他们活跃的身影格外动人。
  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吹着小电哨,在高峰期化身交通执勤好帮手。去年,市海洋局系统的6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主动认领了岛内五个交通路口,引导驾驶人和行人增强文明交通意识。
  2022年,市海洋局系统6家单位志愿服务队累计参加百余次交通督导活动,近450人次参加,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让厦门山水更美、环境更优,市海洋局还结合日常巡查,开展洁净无居民海岛活动。志愿者们拿起垃圾袋、垃圾钳等工具,在土屿岛上捡拾垃圾,拆除破乱的架子,清理枯树枝叶。在去年的“联合国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中,市海洋局20多名党员还前往翔安区下潭尾红树林公园,亲手栽下红树林苗,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环保理念。
  扎根基层  服务乡村群众
  味美价优的大乡封肉登上大舞台,在电商网络平台一展风采,村民致富驶入了快车道;各种海洋动物标本陈列其间,搭配绘声绘色的讲解,海洋科普展示厅成了孩子们的学习新天地。
  服务基层,扎根乡野。在同安大乡村驻点期间,市海洋局机关二级调研员许金练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积极统筹资源,多方牵线搭桥,在同安区大乡小学建设了海洋科普展示厅,为孩子们提供了深入认识海洋的全新实践场所。
  除了许金练外,还有许多市海洋局的科技特派员走入基层,为乡村发展带来了切实利好。他们因地制宜、学以致用,针对每个驻点乡村情况,提供个性化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困难群众始终是市海洋局心系牵挂的人。逢年过节,工作人员总是带着慰问品,逐一到结对帮扶的群众家中,询问群众的近况,不仅提供经济上的支持,还带来精神上的慰藉。
  创意迭出  推动海洋科普
  登临嘉庚号,聆听厦门大学科研人员探访极地的神奇故事;踏入红树林,寻找憨态可掬招潮蟹的足迹;漫步海底世界,与众多海洋精灵“零距离”接触……推动市民亲海、懂海、爱海,海洋科普是市海洋发展局志愿工作的重要一环。
  在市海洋局的精心筹划下,海洋科普活动处处有新意、频频出“爆款”。长期以来,市海洋发展局以形式新颖的科普活动吸引市民关注,擦亮厦门海洋科普招牌。
  邀请志愿者共同领略增殖放流乐趣。在每年的“6·6全国放鱼日”“6·8全国海洋宣传日”,在厦门市下潭尾红树林公园,市海洋发展局组织的增殖放流活动十分吸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音符在此奏响。仅在去年6月6日活动当天,就有近百名志愿者参与增殖放流活动,共计放流鱼苗115万尾。
  寓教于乐,让厦门海洋故事“活”起来,利用厦门海洋科普资源优势,市海洋局还为孩子们搭建亲近海洋的桥梁。市海洋发展局志愿服务队常常趁着寒暑假及周末,积极组织青少年参观海洋三所鲸豚馆、椰风寨海洋科普乐园、海底世界以及厦门大学海洋科技博物馆,带着孩子们打开海洋知识大门。
  除此之外,市海洋局还积极打造专属科普基地,从下潭尾红树林公园,再到海洋经济公共服务中心,常年组织志愿者担任讲解员,介绍红树林生态系统以及厦门海洋科技成果。
  特写
  积极落实共建 构筑幸福家园
  从整洁一新的楼道宣传栏,到方便好用的垃圾投放点,去年以来,盈翠社区多个无物业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生活幸福感稳步提升。这一可喜变化的背后,离不开市海洋发展局的频频助力。
  作为嘉莲街道盈翠社区的共建单位,市海洋发展局积极落实“双报到”共建任务,与社区基层保持沟通,解决了居民日常生活的许多烦心事。
  去年,在盈翠社区的17个无物业小区中,市海洋局累计安装了197个文明宣传栏。除此之外,针对涵光路10号垃圾投放点垃圾桶外露的情况,市海洋局投入资金进行全面改造,得到了附近居民的点赞。(海西晨报记者 陈起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