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经济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谢坚:便民办税“春风”让海岛焕发勃勃生机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3-03-02 打印本页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国家税务总局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珠海保税区税务局)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外伶仃邮政营业所主管谢坚,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了解代表涉税诉求。

珠江入海口的伶仃洋蔚蓝相接、海天一色。星罗棋布散落于海面的万山群岛是珠江三角洲乃至华南腹地出入南海,通向世界的咽喉要道,共拥有100余个岛屿。其中的外伶仃岛石奇水美、四季如春。

谢坚扎根外伶仃岛三十年,兢兢业业为渔民和驻岛官兵投递邮件,他的脚步丈量过岛屿的每一寸土地,见证了海岛几十年的发展硕果,也见证了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升级服务举措,助力海岛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

“以往海岛居民想开一张发票要坐船到市区办理,一来一回一天就没了,出岛办税不仅成本高,来回也很不方便。如果遇到台风天气那就更办不成了。”谢坚告诉记者。

为了解决海岛办税缴费不便捷的痛点,广东珠海税务部门依托海岛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税费办理不离岛”服务窗口,并培训了一批党群服务中心业务骨干作为“税费辅导员”,为前来咨询、办事的海岛纳税人缴费人进行答疑和操作辅导。

现在海岛居民通过手机、电脑就可以轻松办理发票代开、发票领用、个体户纳税申报及逾期申报处理、个人参保等税费业务。

“咱们外伶仃岛上,无论是酒店财务人员、民宿老板还是餐厅个体户办理税费业务再也不用‘漂洋过海’了。”谢坚谈及“税费办理不离岛”服务带来的成效连连点赞。

据了解,去年税务部门还与谢坚的工作单位外伶仃邮政所联合打造“税惠驿站”,利用邮政所的平台渠道优势向海岛居民、企业以及上岛的游客宣传税费政策,并广泛收集来自纳税人缴费人的咨询建议,及时回应大家的关切。

谢坚表示:“别看‘税惠驿站’小,但岛上的群众经常来我们这里咨询查阅税收优惠政策,我也成了一名税收宣传员,尽自己的一份力让便民办税的‘春风’吹暖咱们万山的百岛千礁。”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谢坚是为民发声的“代言人”。被邀请担任海岛纳税服务体验师的他,还是税费政策的“宣讲员”和纳税服务的“质检员”。

“担任纳税服务体验师后,我对税收工作更加关注,也愈发了解。珠海税务部门去年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方面有担当、有举措、有成效。希望税务部门继续发挥职能作用,让我们海岛企业更加充分地享受到税惠红利,也让我们海岛居民办税缴费更加便捷高效。”谢坚对税务部门的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据悉,今年谢坚还和税务青年党员组建了一支“海岛税收宣传小分队”,启动了流动税宣之旅,将便民春风送到海岛渔民、游客们的手中。

在外伶仃岛上的玉带环腰、摩崖石刻、拱桥渡水等景点,谢坚和税务人员一道沿路向景区商铺、行人游客宣讲税收优惠政策,成为外伶仃岛上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万山区(保税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邝国和表示,接下来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强同全国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聚焦海岛办税缴费服务,为海岛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精准的个性化、多元化服务,助力海岛经济高质量发展。(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