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旅游 > 海岛旅游资讯

泉港区惠屿岛:渔旅融合展新卷 和美海岛谱新篇

作者: 来源:东南网 时间:2023-03-01 打印本页

惠屿岛俯瞰图。泉港区 供图

厦门网讯 据东南网报道(记者 黄雨昕 通讯员 张晓燕)当前是海洋时代、高速时代、双碳时代交叉叠加的历史机遇,泉港区惠屿岛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在创建和美海岛过程中通过“渔旅”融合产业链,不断做精“渔产业”,做大“旅经济”,做深“岛文章”,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跑出加速度。和美海岛创建是推动海岛保护管理水平提升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对泉港区惠屿岛实现科学发展、跨越赶超、加速崛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惠屿岛以打造和美海岛为载体,立足地域特色,科学规划、整体推进,使海岛建设与产业发展协调辉映,海岛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惠屿岛逐步打造集滨海旅游、渔家体验、非遗和文化创意于一体的“渔旅”融合产业链,打造“渔村休闲度假、海产品销售、亲子旅游、海洋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海岛乡村旅游目的地,使惠屿岛周边海域养殖规范化、集体化、产业化。

立足海洋优势 发展渔旅新路

惠屿岛借助岛内丰富的水产资源和海、岛、湾、滩等自然资源,“岛上惠屿”与“海上惠屿”构成了生态休闲渔村独特的旅游资源,大力实施旅游品质提升工程,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向精品化、主题化方向发展,生态游、文化游、研学游等新兴旅游模式逐步兴起,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同时,结合“党建+”邻里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同时打造海岛夜景工程,激发新一轮旅游消费升级潜力,带动惠屿旅游产业链发展,促进产业融合,每年大概吸引20多万人上岛旅游观光,为村民、村集体收入开辟了新的路子。

电影《海海人生》开机。泉港区 供图


网箱改造促发展 奋进海岛共富路

为推进海洋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惠屿岛组织实施惠屿周边海域网箱升级改造,投入8000万用于清退传统老旧网箱8000多口,升级改造新型塑胶网箱36单元(6912口),建成全市最大的现代化新型塑胶网箱养殖示范基地,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0万元。在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和海洋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配套建设观光摄影、休闲垂钓等基础设施,发挥现代渔业携手渔旅融合的叠加效应,聚力打造海岛乡村振兴蓝色增长极。

万瓶白酒沉海底 助力“海上惠屿”发展

2022年8月,泉港区惠屿岛和安溪县福建省曲斗香酒业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共同打造“惠屿海窖”系列白酒,助力“海上惠屿”发展。海底窖藏项目开创了“村企共联+资源共享+产业共育”的“山海协作”模式,将部分塑胶网箱作为海底酒窖基地,未来将窖藏10万瓶酱香白酒,增加村集体收入近30万元。

青年人才用影像讲好海岛故事

电影短片《海海人生》是一部探讨海边人家童年往事与原乡记忆的剧情电影短片,由一群来自北京城市学院和优加众创空间“人才之家”的年轻人共同制作,取景地全部在泉港区惠屿岛,情节生动,故事感人,全视角表现人文关怀,以电影形态传播和美海岛好声音。在海岛振兴的交响乐中,正是有了青年人才一段段高亢、清脆的旋律,他们有想法、敢创新、肯实干,他们挥下汗雨助力海岛振兴。

未来,泉港区惠屿岛将以丰富的海岛旅游资源为核心,积极推进生态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生态系统保护,提升海岛基础设施设备建设,着力推进“渔旅融合”发展,实现海岛生态保护与旅游相结合的新模式。持续书写好旅游生态融合新篇章,树立海岛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协调发展的典范,实现海岛共美共富共享新画卷,全面开展“和美海岛”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