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民生

大万山岛:奏响海岛美好生活曲

作者: 孙绮曼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时间:2023-02-24 打印本页

位于万山渔场核心区域的大万山岛,是一座因“渔”闻名的美丽海岛。

蔚蓝之下,大万山岛高质量推进和美海岛建设,在“渔业+”的现代发展之路上唱响“海洋牧歌”,在民生实事中托起海岛村民“稳稳的幸福”。

擦亮“渔业+”名片 谱写耕海牧渔新篇章

清晨的阳光洒在海平面上,在大万山岛、白沥岛与小万山岛之间,一个个深水网箱纵横有序地在海面上密集排列,渔船穿梭其中,鱼儿成群觅食。

依托独特的海洋海岛资源,大万山岛大力发展以深远海智能养殖、海洋牧场、休闲渔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渔业, 探索推动构建“渔业养殖、冷链物流、精深加工、海产交易”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擦亮“渔业+”名片,做好现代海洋渔业这篇文章。

“发展现代渔业,黑科技是很重要的‘外挂’。”万山镇相关人员介绍道。除了发展现代化深海网箱养殖产业,大万山岛还加快推进深远海养殖平台的培育,打造海上“菜篮子”。由珠海农控集团投资4600多万元建造的大型深远海养殖平台“湾区横洲号”已运抵大万山岛附近的海域启动运行。

在这片广阔的蓝色画布上,驶向蓝海的新动能也在孕育。国内装机功率最大的波浪能发电装置“长山号”成功运行,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30KW漂浮气动式波力发电装置正式测试,无人船、波浪能测试基地加快建设,与大万山岛的“渔业+”之路同频共振。

优质的海域环境和渔业资源,吸引了不少海钓爱好者慕名而来,成为名副其实的“海钓天堂”。

补齐民生短板 提升幸福成色

当“渔业+”释放着蓝色新动能,让海岛村民的钱包变得更鼓时,海岛上一项项“民生微实事”的推进,则温暖了海岛村民的心。

近年来,大万山岛打开“微改造”小切口,谱写“精提升”大文章,不断提升海岛村居环境。街头巷尾的改造工程、提升工程随处可见。万山晒鱼场精神堡垒和休闲渔业码头、两村“三线”整治、村道绿化提升等项目,海岛渔村风貌得到大幅度提升。

居民楼楼道“微改造”、排水沟修复整治、挡水墙体修复彩绘……一批批具有“海味、岛味、渔味”的“民生微实事”项目,既解决了村民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又夯实了海岛村民幸福生活底色。“前段时间,住宅区排污管道堵塞了,一提到后,就马上有施工队来维修!”现年65岁的万山村村民温华照忍不住为岛上的“民生微实事”项目点赞。据统计,大万山岛2022年全年共实施完成67个项目,投入专项资金422.8574万元,为和美海岛建设增添“幸福注脚”。

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大万山岛综合公共服务中心工程也是增进海岛民生福祉的代表作。大万山岛综合公共服务中心选址于大万山岛生活核心区,距万山客运码头约300米。项目占地总面积约1.1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000万元。据介绍,该项目内部设有图书馆、演艺厅、舞蹈室、咖啡厅等空间,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海岛居民和上岛游客的多样化需求,同时提高大万山岛的防灾减灾能力。

在大万山岛休闲渔业码头的附近,有一幅形似大万山岛和小万山岛形状的“笑脸墙”,引人注目。“笑脸墙”由大万山岛182名居民的笑脸组成,有村里的老人小孩、驻岛单位工作人员、外来务工者、志愿者等。一张张灿烂笑脸拼成一幅洋溢着幸福喜悦的和谐画卷。

据了解,大万山岛常住人口481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226人。为着力解决高龄、独居、空巢、失能老人的生活照料、护理问题,大万山岛通过加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运营管理,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春风化雨的民生举措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大万山岛港湾路的两端,分别建有“渔舟亭”和“落霞亭”。当这两个亭子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完成升级改造后,村民便踊跃参与到亭子的命名中。最终,“渔舟”和“落霞”从20多个名字中脱颖而出,寄托着村民对大万山岛美好海岛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新的一年,大万山岛将加大投入开展2023年度“民生微实事”工作,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推进和美海岛建设工作中打造民生幸福样板海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