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旅游 > 海岛旅游资讯

福建西洋岛:渔旅融合助力海岛振兴

作者: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3-02-13 打印本页

新华社福州2月13日电(记者周义)今年春节期间,位于福建霞浦县东南海域的西洋岛迎来近2000名游客。岛上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年初一到初七,来西洋岛的船票都难订到。记者乘船登上西洋岛放眼望去,有蔚蓝大海、山林草甸和礁石悬崖,一条环岛慢行道把岛上的沙滩、公园、观景台串联在一起,风光旖旎。

位于福建省霞浦县的西洋岛(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周义 摄

西洋岛宫东村党支部书记陈孝道说,过去的西洋岛依赖单一渔业,过度捕捞使得近海鱼类资源锐减,岛上的渔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配套设施跟不上,导致人口不断外流,渔旅融合帮助西洋岛走出了困局。

如今,在西洋岛的渔港码头,运货载客的往来船楫,接连摆放的商贩摊点,沿街而设的工厂作坊,构成了集镇盛况。2022年11月,西洋岛建成一级渔港,满足了码头渔货交易、船只停泊补给等需求,为发展渔旅融合创造了有利条件。

“要想发展渔旅融合,必须从单纯捕捞和养殖向‘渔工贸’一体化转型升级,但用电问题成为阻碍。”陈孝道说。

多年来,西洋岛仅靠一条海底电缆供电,渔民停船放锚时经常不小心破坏海缆导致全岛停电,一停就是一个多月。“一年海带的加工期就45天,搅拌和冷藏都需要电,停电的话一年要亏几十万,血本无归。”电力不稳定是渔民冯秀猜最大的烦恼,不解决用电问题,他不敢在岛上轻易投资建厂。

冯秀猜告诉记者,自从2021年年底有了光伏、风电后,用电再也不愁了。现在岛上有制冰厂、水产专业合作社、海带加工厂等,都是福建省重点项目。

如今,在西洋岛放眼望去,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被阳光照得发亮,一台台巨大的白色风车随着海风不停转动,在岛上形成一道独特风景。

“当太阳能、风能产生的电源足够岛上用电时,多余的电会被送入大电网;当电源不足时,则由大电网供电,形成双向调节、灵活平衡。”西洋岛供电所所长王智海说,微电网还能实现“一键复电”,一旦岛上发生停电,复电耗时不超过5秒钟。

新能源微电网为海岛居民用电窘境划上句号,更为海岛发展增添了动能。如今,西洋岛形成了覆盖水产品捕捞养殖、加工贸易及物流的现代化海洋渔业,同时启动了全域旅游项目建设,打造海钓和摄影基地,岛上的餐厅、渔家旅舍逐渐多了起来,海岛振兴正从当地人的期盼逐步变成现实。

位于海岛码头边的民宿老板蒋仁人说,他经营的民宿和海钓俱乐部春节期间接待了上百名游客,增收五六万元。

生产、生活条件变好,宫东村还建设了凉亭、长廊和公园,举办海钓节,开发露营项目,渔旅融合产业愈发红火。现在,海岛民宿增至10多家,越来越多的游客乘船来此拍照、打卡。

“村里有了人气,我们有了干劲,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展休闲渔业,推动电动船舶改造,打造零碳海岛。”陈孝道说。

从贫瘠的小渔村到旅游热土,从单一渔业到渔旅融合,如今,宫东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三四万元,海岛振兴故事有了新的延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