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经济动态

代表通道|珠海万山镇党委书记范晓彬答南财记者:海岛迎来三大转变,做好海岛开发开放大文章播报文章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3-02-08 打印本页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彭敏静 珠海报道



珠海应该如何做好海洋海岛开发开放这篇大文章?近年来海岛又有何发展变化?2月8日,在珠海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代表通道”上,珠海市人大代表、万山镇党委书记范晓彬回应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的提问时表示,珠海海洋海岛开发开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做好海岛开发这篇大文章,要做好以下3方面工作。



一要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海岛基础设施。要加快谋划解决制约海岛出行和发展的公路、码头港口、水电通讯、保障房等基础设施项目,全面系统补齐短板,为深海绿色养殖、海洋海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科技赋能,进一步发展壮大现代海洋渔业。高位谋划,科技创新,加快建设“三区一场”,即深海养殖区、渔港经济区、渔光互补区和国家级海洋牧场,形成覆盖育苗、养殖、加工、流通、贸易的全产业链体系,促进海洋渔业和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万山地标产品和万山渔业品牌。



三要政策创新,进一步丰富海岛旅游业态。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创新开放政策和举措,深化与港澳合作,围绕“吃住行游娱购”,积极引进具有海岛特色的高端旅游项目,深挖红色文化资源,持续丰富海岛旅游业态,将万山群岛打造成“一岛一品、特色鲜明”的全域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和大湾区年轻人的梦想之地。



范晓彬现场还总结了近年来海岛的“三个大转变”,包括交通大转变、人居环境大转变以及水电保障大转变。



“以前往返海岛的航班每天只有两趟,坐船得等大半天,而且没有侯船厅,经常是顶着太阳、淋着雨候船排队。现在市区往返海岛的航班增多了,客运站候船厅宽敞舒适,乘客体验提高了很多。”范晓彬还表示,坑洼的道路铺设了平整的地砖,老旧渔村提升为特色景点,许多村民还自发地修缮原本简陋的房屋,并将一部分投入民宿经营,村容村貌得到极大的改善。



范晓彬表示,近年来,海岛水电价格大幅降低,历史性实现与市区同网同价,居民用电从每度3.28元降至0.61元,居民用水从每吨4.5元降至1.74元,彻底告别了以前经常停水停电的情况。



“水电价格的降低也大大增强了企业投资信心,为企业扎根海岛注入了强心剂。”范晓彬以格力东澳大酒店为例,2019年通大电网后,仅每年节省的电费就高达800至900万元。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彭敏静 编辑:李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