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民生

“千岛之城”奔富有何新“秘籍”?

作者: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23-01-16 打印本页

  原本村子里的破烂路,现今平平整整;几近倒塌的老房子,被改造为独具风格的高端民宿;城里人“专享”的小资书屋、咖啡屋走进了冷山坳,这里还建起了“乡野工坊”……位于浙江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新螺头村黄沙岙的村民怎么也不会想到,昔日里自己想要“逃离”的家乡,如今成了众人向往的“海岛秘境”。

  11月30日,沿着黄沙岙秘境的坡道,舟山定海区政协委员、盐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俞舟娜熟门熟道与村民打着招呼来到区政协委员、舟山秘境观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慎章翔办公处商量为黄沙岙秘境提升之策。商量中,俞舟娜默默地将慎章翔“实现乡村振兴,同样离不开新鲜血液的注入,需要有担当、有作为的年轻人顶上来”的建议记在心里。

  黄沙岙有机“更新”以来,盐仓街道党工委专门在黄沙岙配备了党建联络员更好服务地方入驻企业。在一次次的走访和联络员的信息反馈中,俞舟娜敏锐发现在黄沙岙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游客消费较少,带动村民增收不明显;缺少特色产业入驻,无法维持长期旅游热度等问题,未来乡村的发展值得进一步探讨,为此,作为盐仓街道委员工作室牵头委员,俞舟娜结合政协活动部署,以“未来乡村建设”为主题,开展了协商活动。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代表和客商代表在协商活动中开展思想路演,掀起头脑风暴,最终形成了村、民、企联动、共同受益的“共富工坊”构想。协商后,开发公司负责人当场决定进一步深化与黄沙村合作,盘活闲置农房,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协商建议形成协商纪要呈送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策参考后,目前相关意见建议正在落实中。

  这是舟山市政协启动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商量”模式,用政协智慧赋能海岛有机更新的一个缩影。

  对千余座岛屿的舟山而言,渔农村振兴事关着海岛共富全局。走在普陀区展茅街道黄杨尖村,无忧酒坊、元一书坊、怪兽咖啡,彩色墙绘、美丽庭院、文艺茶舍……移步换景中,除了空中依然弥漫的海鲜味,这里早已是业态多元、村民、商户安居乐业的现代场景。

  近年来,黄杨尖村引入运营公司、经营户、农户共建乡村新业态,助力多方实现增收,2021年村集体经济达70万元。共同富裕,最终还是要富老百姓的口袋。乡村和公司一样都需要经营,找到适合本村的发展路径,才能激发内生动力,对此,黄杨尖村党总支书记徐华东深以为然。2019年,普陀区政协的党员委员刘辉作为展茅乡村振兴公司总经理来到这里,刘辉在黄杨尖村建好了乡村振兴学院,从推进传统农业提质增效,建设未来农场特色田园。强化产业融合全域提升,建设共富共美网红田园。深化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建设改革驱动活力田园入手不断影响着村民的理念,理顺着村子发展的新航道。如今,农户变身带货达人,累计销售农产品约2000万元,同比增加35%;今年截至10月份,共开展研学活动100余场,参与学生近 2万人。累计接待游客107.6万人次,同比增加62.3%,总收入1.29亿元,同比增加53.8%。看着亲手打造村子日新月异的变化,刘辉觉得很有成就感,带着实践和经验,刘辉与界别委员深入交流,协商共富途径。“我们希望若干年后,百姓都能成为共富成果的利益获得者。”看着村里变化,刘辉觉得渔农村振兴这一步越走越有意义。

  舟山南部偏远小岛——东岠岛是舟山市“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首批打造的小岛之一,这个小岛岛际交通不便、驻岛居民老龄化严重、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由来已久,如何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补齐海岛民生短板?炎炎夏日,环南街道民生议事堂·东岠岛协商驿站的政协委员们登上小岛重点聚焦东岠岛休闲生态旅游岛定位,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补齐海岛民生短板展开,为海岛全新发展建言献策。

  定海区政协委员、环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鲍紫燕告诉记者,“委员的建议已融入大局推动小岛建设,未来,东岠岛将打造东岙浪漫、北岙艺术、南岙探秘、西岙美食和山顶巅峰五个特色‘聚落’,重点开发山地运动、主题游乐、旅游营地等产品,计划实施花田民宿、露营基地、矿坑剧场、上山游步道等项目。近海小岛将迎来美丽嬗变。”

  在一场又一场共富协商议事中,舟山市政协深刻认识到利用好海岛自身优势,深化“党建+协商+乡村振兴”的发展新模式,将是助力“千岛之城”舟山奔富新“秘籍”。

  “在‘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建设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中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关键少数作用,围绕小切口、具体事、能解决、真受益的议题,在健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工作机制实现了党建领航,专题协商议事把群众的心声、政协的初心与党政的心愿更好地联系在一起。围绕打造‘千岛共富委员行’品牌的总体目标,不断推动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职有序下沉。实施‘我为千岛共富增活力’行动,开展助企纾困‘三服务’, 开展委员下基层话共富大走访,在调研走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政协委员助力海岛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下一步,我们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舟山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履职方向,围绕构建城乡共富、同舟共享的美好生活新图景,就共同富裕海岛样板建设等议题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和专题调研,服务助推打造更多具有舟山辨识度的共富成果。”舟山市政协主席王伟表示说。

  据了解,舟山市政协今年还启动了“同心向党·千岛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舟山政协特色的党建工作新路径,实现品牌形象和履职质效的双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