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民生

舟山市召开共同富裕——“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专场新闻发布会

作者: 来源:舟山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1-16 打印本页

640 (1).jpg


12月26日上午,我市召开舟山市共同富裕——“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专场新闻发布会。


首批12个创建示范岛功能定位发布


1、东岠岛。围绕“海岛旅游新典范、户外体验新尺度、健康生活新主张”建设目标,开发海岛露营、观景、探险等一系列沉浸式海岛体验游产品,打造独具海岛特色的网红轻奢“露营岛”。


2、刺山岛。以“荒野岛”定位,全面保留海岛原生态风貌,打造荒岛求生、露营探险、滩涂渔趣等体验项目,营造浓厚的“野营、野奢、野趣”沉浸式荒岛特色体验氛围,打响“荒岛野趣 屿你相遇”主题IP。


3、庙子湖岛。围绕“东海极地 逅会如期”主题IP,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良好的生态基础以及独特的海岛文化,发展海岛度假、文化体验、海岛运动、邮轮游艇、海洋旅游等产业,打造“极地文化岛”。


04、东福山岛。融合极地民居、海岛石屋、福文化等特色资源,打响“东海福岛 文旅石村”主题IP,打造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福气满满的“追光岛”。


05、葫芦岛。定位“禅修岛”,聚焦“咫尺佛光 福禄禅乡”主题IP,重点发展禅修养生、佛教放生(增殖放流)等产业,打造生态引领的禅修示范岛、佛光咫尺的福禄清净地。


06、蚂蚁岛。以“红色研学岛”为功能定位,重点突出“红色培训、红色研学”,依托红色精神优势、海洋资源优势、渔村文化优势,打造“党建引领新时代共同富裕示范岛”。


7、白沙岛。定位“海上运动岛”,将充分利用阳光、海滩、岛礁、碧海以及基础设施完善等优势,发挥国家级海钓培训基地的作用,大力开展帆船、海钓等海上赛事,塑造海上运动新IP。


8、小长涂岛。围绕“军港之夜 游学长涂”主题IP,树立“军港文化岛”品牌形象,做大做强做精军港文化主题系列产品,融入抗倭文化和渔文化资源,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军事主题旅游目的地。


9、金鸡山岛。充分利用岙、礁、港、山等景观资源,建设渔港经济圈、休闲旅居圈、山体公园、滨海慢行环线等项目业态,打造“绿色渔港 休闲旅居”的“渔港休闲岛”。


10、嵊山岛。围绕“渔情·渔乐·渔业”特色,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倾力打造“百年渔场 魅力嵊山”主题IP,建设成为响誉海内外的“渔旅休闲岛”。


11、黄龙岛。围绕“东海石村 古朴黄龙”的基本形象,发挥古朴渔村、石岛黄龙资源优势,重点打造以石文化为主力、渔文化为辅力的“石文化体验岛”。


12、枸杞岛。围绕“蓝海牧岛 自在枸杞”主题IP,突出渔旅休闲度假、特色渔业观光等功能业态,巩固壮大贻贝经济,发展现代贻贝产业体系,绘就景色绮丽、产业兴旺的“贻贝产业岛”。


我市在小岛的规划建设中,深入实施“158”行动体系:


实现一个总体目标 。通过3年行动,打造30个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小而活、小而富、生态优美、各具特色、令人向往的美丽海岛,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金名片”。


明确五大发展类型 。观光度假休闲类、海岛文化体验类、活力运动娱乐类、特色渔农产业类、蓝碳经济发展类。


实施八大重点工程 。实施小岛风貌综合整治工程、实施小岛产业导入更新工程、实施小岛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实施小岛集体经济壮大工程、实施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工程、实施兴岛富民制度创新工程、实施海岛基层治理强化工程、实施未来海岛数字融合工程。



首批12个创建示范岛,今年一共启动102个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12.03亿元。其中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5.81亿元,完工56个项目。目前,各个项目均按计划顺利完成年度任务。


今年累计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事项82项,让岛上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小岛你好”行动给他们带来的方便和实惠。如定海东岠岛,原先存在手机信号不好、有线电视频道少等问题,今年9月份移动公司为东岠岛定制了宽带下海岛的具体方案,目前东岠岛上常住的40余户村民均已完成宽带安装,电视频道也从原有的10来个增加至100多个,岛上的通讯也更为便捷高效。如普陀葫芦岛,原来岛上群众喝的是坑道井水,目前日处理200吨的海水淡化厂与全岛自来水管网两大供水项目即将全面完工,届时老百姓就可以喝上海水淡化饮用水了。


我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偏远小岛共同富裕建设中的痛点难点,创新打造出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标志性成果,以改革创新推动“小岛你好”行动高质量发展


1、“小岛红先锋”党员助力强基共富行动 。聚焦破解偏远海岛地域分散、发展要素资源缺乏等难题,在全市开展“小岛你好 我来报到”暨小岛党员助力强基共富行动,推动籍贯、原户籍在小岛或曾工作、生活在小岛的党员回原籍、促发展。


2、“暖心小岛一件事”统战助力共富行动 。发挥统战职能和资源优势,开展“主委进小岛”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专项调研工作,整理收集社情民意。在此基础上,统一战线各领域与各小岛结对生成“小岛你好”暖心一件事,针对性推进为民服务事项落地实施。


3、“幸福驿家”海岛服务驿站 。为提升偏远海岛基本服务能力,创新打造“幸福驿家”海岛服务驿站,打破属地管理界限,撬动政企政社关系变革,通过“政府+慈善+社会力量”模式,设置“5+X”服务功能,提供基层一站式民生服务。


4、“法润小岛 律助共富”专项行动 。针对小岛缺乏法律服务资源的现状,统筹调配全市律师队伍力量,建立“1+1+X”立体化法律服务团队,提供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体检等法律服务,为小岛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5、“海岛e间房”民宿全周期服务应用 。针对闲置农房盘活难、民宿服务不健全等民宿发展痛难点,构建“1+3+N”框架体系,打造“海岛e间房”应用,绘制“民宿一张图”,实现“农房闲置感知”“证照一网通办”等功能。


6、“救在小岛身边”海岛应急救护行动 。针对小岛医疗条件差、老年人出行不便等情况,组织渔农民流动医院开展送医送药、健康咨询等巡回服务和健康知识宣讲,重点推进岛上村干部、民宿业主等年轻群体的应急救护培训。


7、“民意即时通”人大代表跑小岛 。针对小岛分散、岛上居民老龄化严重等情况,深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在陆岛交通船上设置“海上民情信箱”收集群众诉求,同时利用数字化平台开通运行“民意即时通”设备,家住小岛的选民只要在联络点就可以直接视频对话联络站并反映诉求。


8、“健康方舟”医疗服务船 。以船只为服务载体,组建医疗专家团队、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等,通过岛际巡航实现悬水小岛健康服务全覆盖,破解偏远海岛群众“看病难”痛点。


9、马鞍列岛大综合一体化执法 。在嵊泗县马鞍列岛国家海洋特别保护区试点开展“1+X”片区兼管模式,整合综合执法、交通、市监等7部门执法力量,成立马鞍列岛综合行政执法队,梳理实施行政检查及行政处罚事项5186项。


10、贻贝数字化应用系统 。围绕贻贝产业数字化,建立“海水养殖未来牧场”应用系统,深化海域确权改革,加强贻贝养殖产业中海域管理、渔船监管、品牌效应、养殖服务等方面的全方位管理,强化贻贝养殖产业的全方位管理服务,实现产业促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