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经济动态

浙江人大代表建言:进一步加强东海海洋海岛生态修复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1-15 打印本页
浙江人大代表建言:进一步加强东海海洋海岛生态修复
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张斌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5日电(方堃)作为全国岛屿最多的省份,浙江拥有全国最长海岸线,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是海洋野生动植物的生存宝地,有着不可多得的海洋天然基因库。

  多年来,该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海洋生态建设,通过浙江各地“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的实施,逐步改善近岸海域生态,进一步加强东海海洋海岛生态修复。

  以舟山市嵊泗县为例,作为浙江省海洋生态修复的一环,拥有630余个大小岛屿和600多千米长的海岛海岸线,海洋条件优越、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嵊泗县积极开展海岸线三年整治修复,并于2021年成功申报国家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通过沙滩修复、岸线整理、渔港清淤、生态用海和智控用海等方式进一步恢复了海岸生态环境功能,提高了海岸资源的开发利用价值。

  “经过多年的保护实践,我们认为东海海洋海岛生态保护工作,在对标更高质量的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仍存在一定的短板。”浙江省人大代表、嵊泗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松在此间召开的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杨松表示,主要体现在近岸港口、临港产业发展与生态之间的矛盾。

  产业配套的航道、锚地,产业用海对海洋生态环境的挤压逐年增加,对东海近岸生物带来了一定影响。同时,陆海生态联动也还需进一步加强,由于大江大河等输入,加之近海人类活动强度增加,海洋生态的管控与目标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杨松建议:“建立更加完善的生态监测体系、构建更加系统的生态修复模式。构筑蓝色生态安全屏障,针对赤潮、近海污染等问题,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生态环境治理生态云平台等,强化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区等典型区域基本海洋变量的监测。”

  杨松表示,可以利用高性能计算、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AI)等技术将各种模型和海量数据进行迭代优化,提供准确、全面的描述,并充分掌握污染情况。在此基础上,结合海洋生态功能区建设,妥善处理保护和发展、整体和重点、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围绕区域生态环境问题,按照问题导向原则,统筹协调山海湖田林草沙等各要素的保护修复。

  “支持海岛县积极争取中央、省级专项资金项目,运用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遵循生态系统内在机理,陆海统筹,因地制宜,以航道生态庇护所建设、特色海洋生物资源恢复、海岸带生态修复、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陆域生态系统保护与感知海洋建设等6大重点工程为抓手,切实推进区域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打造东海山水林田湖海综合整治样板项目。”杨松如是建议。(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