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经济动态

中国“海岛版”诗与远方:舟山将在3年内打造30座美丽小岛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3-01-12 打印本页

浙江舟山,东极岛风光。视觉中国 图

浙江舟山市召开共同富裕——“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宣布将通过3年行动,打造30个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小而活、小而富、生态优美、各具特色、令人向往的美丽海岛,打造中国“海岛版”诗与远方。

海岛资源是“千岛之城”舟山的独特优势,舟山群岛海域2085个岛屿星罗棋布。今年6月,舟山市启动实施“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并签约了首批12个小岛建设项目。26日的发布会介绍了行动进展情况:首批12个创建示范岛,今年一共启动102个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12.03亿元。其中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5.81亿元,完工56个项目。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发布会获悉,在舟山的小岛规划建设中,明确观光度假休闲、海岛文化体验、活力运动娱乐、特色渔农产业、蓝碳经济发展五大发展类型;实施小岛风貌综合整治、小岛产业导入更新、小岛基础设施提升、小岛集体经济壮大、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兴岛富民制度创新、海岛基层治理强化及未来海岛数字融合八大重点工程。

首批12个创建示范岛有各自的功能定位。如定海东岠岛坐拥4千亩森林,山顶可360度观海景,胜似“海上千岛湖”。该岛围绕“登临东岠-览山海”主题IP,开发海岛露营、观景、探险等一系列沉浸式海岛体验游产品,打造“露营岛”。普陀庙子湖岛是“里斯本丸”号救援事发地和电影《后会无期》的拍摄地。该岛围绕“东海极地 逅会如期”主题IP,发展海岛度假、文化体验、海岛运动、邮轮游艇、海洋旅游等产业,打造“极地文化岛”。岱山小长涂岛是苏小明《军港之夜》的原唱地。该岛围绕“军港之夜 游学长涂”主题IP,做大做强做精军港文化主题系列产品,融入抗倭文化和渔文化资源,开展户外研学,打造“军港文化岛”。

据介绍,“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也推动了当地民生难题的解决,今年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82项。如普陀葫芦岛,原来岛上群众喝的是坑道井水,目前日处理200吨的海水淡化厂与全岛自来水管网两大供水项目即将全面完工,届时老百姓就可以喝上海水淡化饮用水。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1990年代及2008年金融危机后,浙江沿海“无人岛”的开发与建设曾短暂掀起两次小高潮,后因产权、经济效益、生态破坏、环境保护等问题退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