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和美海岛怎么建?权威解读来了!

作者: 赵宁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时间:2022-08-02 打印本页

       2022年5月13日,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开展和美海岛创建示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通过开展和美海岛创建示范工作,建设一批“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的和美海岛,促进海岛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居民收入显著提高,特色产业和绿色发展方式优势凸显,公众海岛保护意识普遍增强,推动海岛地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形成岛绿、滩净、水清、物丰的人岛和谐“和美”新格局。

      近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和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的相关专家,对和美海岛创建示范工作的各项环节进行了解读。

为何建?

总结经验 提升海岛保护利用和管理水平

       我国海域辽阔,海岛资源丰富,共有海岛1.1万余个,海岛总面积约占陆地面积的0.8%。海岛作为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护海洋环境、维护海洋生态平衡的基础平台,是壮大海洋经济、拓宽发展空间的重要依托。近年来,自然资源部严管严控围填海、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政策制度建设,海域海岛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面临着一些新问题与新挑战。

     《关于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的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生态系统保护,提升海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海岛人居环境,开展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的和美海岛建设。2021年6月,和美海岛列入全国第三批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批准实施。

专家表示,和美海岛创建示范工作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坚持生态优先、节约优先、保护优先为基础,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该项工作也是展现美丽中国建设背景下,推动海岛保护管理水平提升的一项重要举措。

        此项工作是做好海岛管理的重要抓手,也是转变海岛生产建设方式,促进海岛地区经济社会全面绿色发展的重要契机。各地区可以此为抓手,与海洋管理和生态保护工作密切结合,与履职尽责相结合,进一步推动海岛管理工作整体发展。

     《通知》提出了和美海岛创建示范工作的主要任务:建立和美海岛创建示范考评指标体系和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评选和跟踪评估,引导支持创建示范单位围绕海岛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方面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实践探索,总结推广成熟的模式、机制,提升海岛保护利用和管理水平。

怎么建?

7项一级指标、36个二级指标严格评审

       《通知》明确了该项工作以单个海岛或岛群作为创建主体,以有居民海岛为主,兼顾少量已开发利用的无居民海岛。

       专家表示,申报方可结合辖区内海岛自然优势和地区发展前景等进行综合考量,从而确定申报群岛或单一海岛。海岛所在县域及以下行政区域作为申报单元,县级人民政府作为申报主体。其中,申报单元最大可为县级,也可以是乡镇或村,不能超越县级范围。

       各申报单元将《申报书》及相关材料提交县级人民政府,由县级政府负责统一向上申报。县级人民政府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后,逐级上报至省级自然资源(海洋)主管部门。省级自然资源(海洋)主管部门择优向自然资源部推荐备选名单,并提交相关申报材料。

     《通知》明确了《和美海岛评选指标》,包括生态保护修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人居环境改善、绿色低碳发展、特色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7个方面。其中,共设置7个一级指标,36个二级指标。自然资源部将按照《和美海岛创建评审管理办法(试行)》组织评审工作,对省级推荐的备选名单进行初审,确定入围名单,再对入围名单进行评审,结果优秀的列入候选名单。

      在组织领导方面,自然资源部成立了示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创建工作。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和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从技术层面提供支撑。为做好组织评选工作,自然资源部还成立了专家组,参与相关核查评审工作。

建多久?

5年一次评选 建立动态考核机制

      《通知》明确了创建周期,每5年组织一次评选,考评结果优秀的获得和美海岛称号。和美海岛称号有效期5年,期满后自动退出,可再次参加下一轮创建。

根据《通知》,自然资源部建立和美海岛动态考核机制,组织有关单位对获得和美海岛称号的海岛进行定期抽查,对不符合创建条件的限期整改;对出现严重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等行为的予以摘牌,并及时向社会公告。

       同时,推动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该项工作依托中国海岛网建设一体化信息平台,用于和美海岛的信息发布、数据采集、成果展示、推介宣传,为创建示范活动提供信息化支撑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