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全国海域海岛地名普查:走遍千岛查万礁

作者: 记者鄂歆奕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9-03-25 打印本页

  广东外伶仃岛因伶仃孤立于珠江口得名;浙江枸杞岛以岛上遍生中药材枸杞灌木闻名;福建湄洲岛因全岛南北纵向狭长,形如娥眉,故称湄洲……这些海岛不仅拥有迷人的自然风光,名字也独具特色。

  长期以来,我国海岛多因形状、位置、历史沿革等因素得名,但存在有地无名、一地多名、多地重名、名称不规范等问题。为此,2010~2014年,我国开展了全国海域海岛地名普查。

  2010429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的通知》要求,全国海域海岛地名启动大会召开,成立地名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全国海域海岛地名普查工作。

  为确保实现预期目标,领导小组印发了《全国海域海岛地名普查实施方案》,编制了《全国海岛地名普查工作手册》等技术标准和规范。此后,沿海省市陆续启动海域、海岛的地理实体和其他地理实体普查。

  普查过程中,全国海岛都留下了工作组的足迹。即便有些偏远海岛不具备直接登岛条件,工作组也会先乘船到近岸,再涉水过去。在现场普查基础上,工作组为重名、多名和无名海岛“改名、命名”。重名海岛根据海岛形状、大小、地质条件及行政区域进行改名;有多个名字的海岛,在综合考虑当地民俗和相关部门意见基础上,确定唯一名字;无名海岛则根据位置、形状等特点予以命名。

  海岛名称确定后,另一项繁重的工作随之而来——为海岛设立地名标识、立碑3339个。按照工作要求,碑体为天然岩石,重量达一吨,统一规格为高0.8米、宽1.4米、厚0.2米,碑文内容统一,正面为海岛名称,背面是海岛名称由来、含义、历史沿革等基础地理信息和当地经济社会信息。

  自然资源部南海调查技术中心总工程师周巨锁参与了广东省海域海岛地名普查。“海岛普查工作必须细致,不能漏过任何一个海岛。”周巨锁说。

  相比繁重的外业调查,为海岛命名则多了许多趣味。在考证地名时,工作组经常请教原住民,详细了解海岛历史沿革、地形地貌。由于许多当地居民只会讲方言,周巨锁和同事们在外业调查时还要带上一名“翻译”。

  周巨锁还参与了西沙、南沙海岛现场核查工作。在他看来,在南海开展海岛普查,虽有风险但很神圣。

  20129月,周巨锁等随中国海警船编队前往调查永暑礁上的新生沙洲,不想3艘外国渔船挡住航线,并呼叫外围的武装船增援。

  因礁盘水浅,工作组需改乘小艇登岛。当时,对方迟迟不肯离去、船上是否持有武器都不得而知。队员们下定决心,永暑礁的巡查意义重大,必须登岛,不能放弃。

  “在我国领海开展海岛普查,祖国就是最为坚强的后盾,她给了我们攻坚克难、完成任务的勇气。”回忆起当时情景,周巨锁仍历历在目。

  工作组拿着测量设备乘艇直奔沙洲。对方见状,不知底细,随即撤离,连掉到海里的轮板也顾不上捡。

  周巨锁的海岛普查经历,是众多海域海岛普查工作者的缩影。全国海域海岛地名普查历时5年圆满完成,首次查清我国全部海域海岛的位置、数量、名称、由来及含义等基础信息,编制《中国海域海岛标准名录》《中国海域海岛地名志》《中国海域海岛地名图集》《全国海域海岛地名普查数据集》等成果,积累了大量珍贵资料,为海洋经济发展和维护海洋权益提供了重要依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