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海岛开发 > 开发聚焦

洞头:探索“民营经济参与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的全国样板

作者: 郑翀翀 叶明天 黄国豪 李广华 来源:浙江在线 时间:2019-03-18 打印本页

  洞头区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将“两个健康”创建全面融入温州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民营经济参与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的全国样板。在助推项目落地、优化营商环境、拓展对外开放平台、引进培育“四型”人才等方面,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在诚意药业医药健康产业园(一期)现场,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透露着早春的蓬勃活力。据了解,该产业园占地面积122亩,除制剂大楼外,还有研发中心、高架仓库、原料仓库、抗病毒车间、中试车间及抗肿瘤车间等。目前,园区整体工程已完成80%。建成投用后,将新增10条生产线,预计年生产值达10亿元以上。

  为抢抓战略机遇,全面提升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近年来,洞头区不断强化扶企助企工作,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在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的同时,加大企业降本减负力度,并全力破解企业用地难题。不仅把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还充分发挥96871浙江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畅通信息渠道,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全面深化土地供应和审批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土地要素优化配置。大力推进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等“五未”土地清理行动,切实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产出率。2018年,有效激活或处置“僵尸项目”18个,推进重点工程93项,完成年度投资29.5亿元。除诚意药业医药健康产业园外,温州交通城建工业化生产基地、霓屿紫菜现代园、中普陀宗教旅游文化园等“书记区长”项目,落地开工率达100%,总体进展走在了全市前列。

  据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洞头分局副局长董良介绍,接下来,区委区政府也要出台一个“拓空间强保障的专项实施计划和实施方案”,扎扎实实地推动存量土地的清理,和低效用地的激活,通过三年的行动计划,批而未供的2200亩土地和供而未用的1000亩土地给他盘活起来。

  近年来,洞头区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夯实民营经济发展基础。借着“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东风,全面推广“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次办成”,90%事项实现全科无差别受理,70%以上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推动更多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精简证明材料,全力打造“无证明区”。同时,还创新实行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和绿色通道审批机制,设立了审批“红色代办”窗口,建立了“1+N”企业代办机制。当前,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前审批可实现最短40天,最长75天,竣工验收19-27天。并实现了企业投资项目从登记赋码到项目竣工验收全流程网上“一口申报”,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最多100天实现率达100%。预计到2019年底,洞头区将实现“先证后照”为“证照联办”,减少部门准营类涉企证照事项50%以上,企业开办时间将压缩到1.5天可领证、3天可营业。

  为了给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洞头区计划用五年时间、分两批次着力培养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文化产业、全域旅游等领域企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经营管理人才30名。同时,大力推进校地合作,依托“国家大院名校联合研究院洞头分院”“诚意药业大健康”和“海洋生态与藻类研究院”等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与“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及其团队的长效合作机制,逐步形成青年基础型、专业技能型、精英骨干型、领军高端型的“四型”人才梯队结构。

  “自从我到洞头以来,就享受到住房补助、爱人的工作、子女就学安排等待遇,让我觉得特别贴心,使我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来。我是洞头区第一个引进的人才,我想身先士卒,发挥我的这个人才效应,引领大家在工作一线或生产一线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温州市洞头区水科所博士后工作站站长林立东告诉记者。

  此外,洞头区还积极拓展对外开放新平台,按照全市“一核多点”的发展格局,以打造“大陆台湾岛”为目标,实施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建设3年行动,加快建设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重点平台,使其成为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开展对台小额贸易,推进对台商贸常态化运营。打响两岸半屏山品牌,推进两地项目共建、产业共兴、文化共享、社区共治。积极创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设立“百会百企”对台经济总部园,推进对台交流合作向全方位、多领域发展。

  预计,到2022年,洞头区将实现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85%,民营经济实缴税收占全区税收比重90%,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便利度达90%,民营企业家信心指数处于景气高位,工商联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