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宁凌:关注海洋意识 聚焦海洋发展

作者: 记者朱彧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9-03-15 打印本页

  “海洋问题很重要,对我国资源、产业、科技、经济等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作为海洋领域的资深专家,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宁凌带来了10份建议,关注了10件大事,件件聚焦海洋。


  大力提升全民海洋意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大力发展蓝色经济,保护海洋环境,建设海洋强国。宁凌指出,我国确定了建设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目标。这些目标的实现不仅需要强大的海洋经济、科技、军事等硬实力,同样也需要海洋意识等软实力的强有力支撑。

  “但我国民众的海洋意识不够强。”宁凌曾经问身边相熟的朋友我国的国土面积是多少?“10个人当中,有一半以上只知道我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域国土,对我国主张管辖的3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知之甚少”,他对此很忧心。

  宁凌认为,提升海洋国土、经济、环保、权益和合作等意识,也是推进海洋文化发展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

  为此,宁凌建议在相关法律中增设“海洋条款”。比如,在《教育法》中增加有关海洋的条款。在条件成熟时,还应在宪法修订中,增设“海洋条款”,以载明国家基本的海洋战略。同时,宁凌建议要加快顶层设计,出台专门针对海洋意识教育和宣传的规划,加强海洋基础知识教育,实施全民海洋科普工程。

  打造高质量发展沿海经济带

  海洋经济在广东省的经济建设中,地位向来举足轻重,并逐渐成为该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培育现代海洋产业,是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抓手。记者了解到,广东省今年将以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海洋工程装备、海上风电、天然气水合物、海洋公共服务业6大产业为重点,全面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东要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在宁凌看来,目前广东主要面临高质量海洋产业体系尚不健全、粤东粤西海洋经济主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海洋科技创新总体实力不强、海洋生态环境面临压力、海洋综合管控能力亟待强化等5大问题。

  宁凌认为,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坚持规划引领,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沿海经济带;打造一批海洋产业集聚区和海洋产业园区;充分发挥广东海洋创新联盟平台作用,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着力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性和共性技术;强化海洋污染防治与生态整治修复,全面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海域使用“放管服”改革,提升海洋综合管理水平等。

  支持将湛江纳入大湾区拓展区

  2018年,广东创新性地提出了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广东区域发展新战略,形成由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构成的“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即以广州、深圳为主引擎推进珠三角核心区深度一体化;重点打造粤东粤西沿海产业,与珠三角沿海地区串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把粤北山区建设成为生态发展区,以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引领,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根据规划,广东珠三角9市要发挥大湾区辐射带动作用。对此,宁凌提出“三层级”拓展大湾区辐射与开放功能的设想:首先将广东沿海的东西两翼,即粤东的汕头、粤西的湛江纳入大湾区拓展区,串珠成链,打造广东现代化沿海经济带,这是大湾区的第一层级;其次,向广东省外扩展,向南将海南,向西将广西,向北将湖南、江西等泛珠三角9省区纳入拓展范围,构成大湾区的第二层级;再次,与“一带一路”对接,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拓展,经南海过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将大湾区的开放大门延伸至东南亚、南亚、中亚、欧洲、北非等,让世界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让中国更好地融入世界。

  作为广东将打造的沿海经济带“两极”之一,湛江的发展也是宁凌关注的重要内容。他建议,支持将湛江纳入粤港澳大湾区拓展区以及广东自贸区扩区范畴,同时推进湛江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湛江是最具优势和条件推进中国—非洲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城市。”宁凌介绍,湛江是我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湛江港是中国通往非洲航程最近的南方枢纽港,这是湛江最大的优势。他认为,一旦自贸港获批落地,湛江将开工建设储运、加工、交易、结算金融等4大中心。“这些中心都是对接沿海经济带的重大项目,不仅可以充分发挥湛江作为我国西南地区出海大通道的作用,同时还能推动粤西各市与大湾区城市的融合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