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海洋二所承担的舟山普陀区海岛岸线调查项目通过省级验收

作者: 时连强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9-03-11 打印本页

  中国海洋报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海岛中心与舟山市海洋勘测设计院共同承担的舟山市普陀区海岛岸线调查项目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标志着普陀区海岛岸线调查工作圆满结束。

  为贯彻落实20166月《关于全面建立实施海洋生态红线制度的意见》“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占沿海各省(区、市)管理海域总面积的比例不低于30%,全国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全国海岛保持现有砂质岸线长度,到2020年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达到70%左右”的规定,以及“浙江省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78%”和“现有砂质岸线长度不缩短”的具体规定,原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开展了全省海岛岸线及保护与利用现状调查,重点掌握海岛基岩、砂砾质、淤泥质岸线资源情况,形成统一的资源和利用现状本底,为有效实施全省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加强海岸线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优化资源配置奠定坚实基础。20177月,受原舟山市普陀区海洋与渔业局委托,海洋二所海岛中心与舟山市海洋勘测设计院共同承担了普陀区海岛岸线调查项目。

  海洋二所海岛中心调查人员面对这一时间紧、工作量大的任务,攻坚克难,顶着冬日的刺骨寒风,夏天的酷暑烈日,还经受了数次触礁搁浅的惊心动魄与晕船熬夜的考验,历经一年半的时间,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了任务。

  本次调查海岛地理实体单元共1636.5个,其中现场调查845个。根据《浙江省海岛岸线调查技术导则(试行)》,界定出海岛地理统计单元746.5个,其中登岛测量566个,登顶352个,测量岸线总长度达973公里,测点超过12万个,拍摄照片5万多张。查明了普陀区海岛岸线的类型、位置、长度、属性等基础地理信息,摸清了海岛岸线使用、滩涂分布、植被覆盖以及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等情况,掌握了海岛海堤、渔港、锚地以及周边水域水深等基本状况。

  通过本次调查工作,全面更新了普陀区海岛岸线调查资料,系统地掌握了海岛岸线资源环境与使用现状,为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各级政府制定和实施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海域使用综合管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海洋减灾防灾等提供了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有助于提升普陀区海洋管理的基础能力和整体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