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执法

百头斑海豹幼崽被盗暴露监管漏洞

作者: 赵宁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9-02-28 打印本页

  近日,大连长兴岛警方破获一起斑海豹盗窃大案,100头斑海豹幼崽在辽东湾北部自然繁殖区被陆续偷走。211日,长兴岛警方在瓦房店老虎屯查获这100头藏匿于此的斑海豹幼崽时,发现已有29头死亡。(215日《澎湃新闻》)

  斑海豹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繁殖的鳍足类动物。在全球,共有8个斑海豹繁殖区,渤海辽东湾结冰区属繁殖区中最南端的一个。此次事件中,百头斑海豹幼崽被盗,近三分之一夭折,这样的结局实在让人痛心。


  此案破获后,幸存斑海豹幼崽得到了妥善安置。当地警方继续侦查顺藤摸瓜,抓获多名涉案嫌疑人,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案件的迅速侦破,意味着一条以非法手段偷盗、售卖斑海豹的链条被斩断,固然值得高兴,但这么多斑海豹幼崽被嫌犯偷走,也着实暴露出多个监管环节上的缺失。

  在整个作案过程中,无论是保护区管理者还是当地警方竟都毫无察觉,直到有群众在某处养殖场内发现异常,随后举报,各方才得知消息。如果嫌犯得逞,那么对数量仅为2000头左右的斑海豹族群来说,显然是一个巨大的损失,甚至会使保护区多年的努力付诸东流。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斑海豹自然保护区成立近30年里,工作人员所付出的努力,巡查、执法、宣传、救助……斑海豹的数量从保护区成立之初的不到1000头,繁衍到如今的2000头左右。当地渔民对斑海豹的保护意识明显提高,此次被盗案件也是因为群众的举报而得以告破。然而,严格的法律法规,持续不断的普法宣传,一轮又一轮执法行动,为何依然堵不住野生斑海豹的非法交易?

  一般情况下,1月到3月正是斑海豹的繁殖期,这是斑海豹“添丁进口”的季节,偷盗就发生在这段时间里。据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介绍,随着水族馆建设在各地持续发热,斑海豹的需求量也在增加。斑海豹易驯养、有观赏价值,斑海豹幼崽被盗后主要被销往各地的水族馆。

  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明确指出,因科学研究、人工繁育、公众展示展演、文物保护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应当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规定取得和使用专用标识,保证可追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生野生动物利用特许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等法规条例也就海洋馆、水族馆引入野生斑海豹有着严格的限制。近几年来,为规范水生野生动物的管理,农业部也曾多次发文,要求对海洋馆、水族馆等场馆进行清查整顿。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不法分子的偷捕成为斑海豹生存的最直接威胁,偷盗案件不断发生,乃至出现了偷盗百头斑海豹幼崽的大案,这种现象说明,海洋馆、水族馆对于斑海豹的需求不是一般的旺盛。某些地方监管部门对于海洋馆、水族馆动物来源合法化管理的松弛和懈怠,于此可见一斑。

  据媒体报道,被救护的71头斑海豹幼崽身体非常虚弱,免疫力极差,得以安置后又有死亡。最终,这些斑海豹能够存活几头,能否重回母亲的“怀抱”,我们无从得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监管的漏洞若不能及时彻底地堵上,那么一起案件的侦破,一批犯罪嫌疑人的被惩处,显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希望这种担忧不会成为现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