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福州积极推进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 记者 阮冠达 通讯员 李建华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19-01-21 打印本页


技术人员开展调查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自然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以下简称三调)。

三调有何意义?如何开展?与市民的生活又有哪些关系?……记者近日走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邀请相关负责人就三调的几大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问:为什么要开展三调?

答:国土调查既是我国法定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全面查实查清国土资源的重要手段。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开展至今已过去了10年。10年间,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发展理念和土地调控政策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迫切需要最新数据为决策提供参考。三调是新时代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以全面支撑自然资源管理的新视角,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站位统筹推进相关工作。目的在于全面摸清当前自然资源基础家底状况,掌握真实、准确、可靠的基础数据,将各类自然资源统一落实到同一个底图上,实现国土空间上不重、不漏,形成一张底版、一个平台、一套数据的自然资源调查成果,真正建立以图管地、网上管理、在线审批的现代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模式,凸显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家底特征,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重塑人与自然的和谐新格局,为社会经济发展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奠定扎实保障基础,也为下一步全面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奠定良好的基础。

问:三调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

答:福州市三调的对象是我市辖区内的国土及相关自然资源,主要内容是:国土利用现状及变化情况,包括地类、位置、面积、分布等状况;土地权属及变化情况,包括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状况;土地条件,包括土地的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条件等状况。具体工作内容包括:

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利用遥感和互联网+等最新科技手段,查清我市各类农用地、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的地类、面积、分布及利用等状况;

查清我市各类土地的权属状况;

开展专项用地调查,包括耕地细化调查、永久基本农田调查、批而未建设用地调查和耕地地力条件状况;

同步推进相关自然资源专业调查,整合相关自然资源专业信息;

开展海岛调查,主要针对沿海的福清市、连江县、罗源县、长乐区、马尾区五个县(市)区的海岛进行调查与统计;

建立互联共享的覆盖市、县两级的国土调查数据库,完善互联共享的网络化管理系统。

问:我市三调包含哪些重要节点?

答:福州市三调以20191231日为标准时点。2017年下半年开展全市三调的宣传和筹备;2018年,全面部署全市三调,完成实施方案编制、调查经费落实、队伍遴选和宣传培训工作,进入实质调查阶段。2019531日前完成全市国土调查和数据库建设,831日前配合完成国家级内业核查、数据入库,8月至12月,完成统一时点更新。2020年完成全市调查数据的汇总分析,完成全市调查工作总结、成果发布等。

问:我市采取哪些措施确保三调成果质量?

答:三调成果是今后我市10年自然资源的批、供、用、补、查、登的基础,根据自然资源部的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国土调查成果质量负总责。调查的真实性是生命,宁要数据真实性,不要虚假的前后一致性,要求各地实事求是,保证调查成果真实、准确、可靠、能用。我市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三调成果质量:

细化实施方案,科学设计调查流程,统一调查标准和调查方法,强化技术培训,提高调查业务水平;

市、县两级自然资源部门安排专人全程跟踪监管,引入监理制度,落实调查成果分级检查验收制度;

择优选择技术强、信誉好、质量高、经验丰富的调查队伍,加强调查队伍监督管理,规范开展调查;

市、县两级自然资源部门牵头做好基础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做好地类认定的指导;

对调查队伍纳入市企业诚信监管平台予以监管。

问:我市三调已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调,多次研究部署推进,强调我市三调工作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调查工作到位、督促指导到位四个到位。目前我市三调正稳步全面推进。

成立三调机构,制定实施方案。20184月份,市政府印发了《福州市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三调办,20186月研究制定了三调实施方案。全市三调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以实施方案为指导,民政、建设、农业农村、林业、海洋渔业、水利等相关部门抽调专人参与三调办工作,形成政府领导、自然资源部门牵头、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制定任务清单,建立工作机制。市三调办制定了《福州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任务清单》,明确了主要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并建立半月报、宣传、项目监理等工作机制。市、县两级对照任务清单,倒排时序,落实责任到点到人,扎实有序推进宣传培训、经费落实、招标遴选调查队伍、开展调查等各项工作。定期听取三调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开展三调试点,梳理技术流程。市三调办先行在马尾区、闽侯县各选取分别代表农村和城镇的典型区域开展市级试点,通过试点梳理了三调的技术路线、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调查方法,统一调查标准,积累了城镇村及农村区域的调查、举证工作经验。

开展宣传培训,落实工作经费。市三调办积极组织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调查队伍参加国家、省市的三调业务培训,通过电视、网络等广泛宣传三调目的、意义,争取全社会的力量支持这项工作。市三调办以视频会议、专题会议等形式先后多次召开技术培训,及时传达落实国家的政策要求,及时纠正工作偏差。综合考虑沿海和内陆县(市)区图斑密度及工作难点,结合历年土地变更调查数据库图斑情况开展经费评估,目前全市三调经费已落实,开展调查工作。

问:市、县两级三调办下一步工作要求是什么?

答:当前,全市三调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已经有了阶段性的进展。根据省市的部署安排,下阶段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亲自抓人员、资金和技术的各项保障落实,确保按时按要求高质量完成调查任务。市、县两级三调办下一步将从四个方面抓好落实:

强化调查队伍的监管。各级三调办要求调查队伍严格按照国家技术和标准,实事求是地对我市国土开展调查,调查成果要全面、准确、客观地反映我市国土情况。

全程参与指导监督。各级三调办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落实责任,全程直接参与三调的指导和监督,并保证调查资料和数据成果的管理安全。

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各级三调办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对照任务清单,全力推进工作,及时汇报情况,按时汇交成果。

研究学习最新政策。各级三调办要认真学习和研究有关政策规定,不断创新工作手段和方法,确保调查成果既符合国家标准和要求,也符合各地实际发展需要。

问:三调与二调有什么不同?

答:二调和三调都是根据《土地调查条例》的规定,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开展的调查任务,三调是二调的延续,但在总体定位、工作路径、技术运用上呈现明显差异。

三调与二调的总体定位不同。二调的目的是全面查清土地利用状况,掌握基础数据,实现土地调查信息的社会化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土资源管理的需要;三调则立足二调,全面细化和完善国土及相关自然资源基础数据,最终形成一张底版、一个平台、一套数据的自然资源调查成果。

三调与二调的工作路径不同。二调采用是国家的逐级建设路径,三调采取的是国家总体控制的工作路径,即国家制作并下发调查底图地方细化举证国家在线核实国家审核确认,更能保证数据的一致性,确保后期高质量的数据应用和共享服务。

三调与二调运用的技术不同。二调受条件限制,主要以低分卫星遥感数据为基础,然后通过GIS建立数据库达到数据存储与应用的效果;三调则广泛运用高分卫星、无人机等遥感测绘技术、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以更完整的工作体系来开展调查工作,实地调查土地的地类、面积和权属,全面掌握地类分布及利用状况,形成自然资源管理和共享服务的基础。

问:我市三调与普通市民的生活有哪些关系?

答:我市三调旨在全面查清我市国土资源利用状况,掌握真实的国土基础数据,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及自然资源管理提供保障。对于我市普通老百姓而言:

更有利我市的保护耕地。对我市国土资源建立数据库开展信息化管理,将建立严格耕地保护的制度措施尤其是永久基本农田。

更精确地了解我市耕地情况、提升耕地质量。通过调查的数据,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土地整治,合理安排生态退耕和轮作休耕。

国土开发格局得到优化。城镇、工矿、农村及开发区等各类建设用地、未利用地状况全面查清后,能为存量挖潜指明方向,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的双控,促进节约集约用地,提高低效用地利用效率。

土地权属将更加清晰。我市国土调查完成后,城镇国有建设用地、农村集体土地及农用地、农村建设用地等土地性质将更加清晰,将显化农村集体和农民土地资产,土地权属争议将会大幅减少,有效维护农民土地权益。

农村宅基地管理将更为高效。对我市的城市、建制镇、村庄内的土地利用现状开展细化调查,对农村宅基地使用情况全面摸底,促进宅基地更高效管理、合理分配,有效盘活农村土地、房屋资产。

农村环境更加优美。我市国土调查将会全面掌握耕地、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各类自然资源状况,将助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农村生态环境,让农村环境更加优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