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专题活动

海洋盛会绽放鹭岛魅力

——2018厦门国际海洋周精彩活动纵览
作者: 郭松峤 于燕妮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11-12 打印本页

  又是一年海洋周,八方宾客齐聚鹭岛。厦门国际海洋周从最初一个单一的市长论坛,到今天能和斯德哥尔摩“国际水周”相媲美的国际海洋盛会。从单纯对海洋生态环保的关注,到如今全面覆盖海洋科技、海洋经济以及全球海洋治理的海洋智库。厦门国际海洋周已经成为我国沿海城市、海洋各界以及国际社会对话、交流与合作的重量级平台。12年来,通过海洋周这个平台,我国沿海城市深化了与世界海洋国家城市的交流与合作,拓展了海洋发展的合作空间,促进了海洋产业的健康发展。在一次次升级转型中,厦门国际海洋周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今日享誉国内外的高水平海洋合作交流品牌。


海洋周主论坛

  112日,2018厦门国际海洋周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当今航运和经贸的重要港口——厦门海沧拉开帷幕。本届海洋周主题为“共建共享携手推进海洋可持续发展”,由国际海洋论坛、海洋展览洽谈活动、海洋科普文化活动、海洋嘉年华活动四大板块组成,一系列高端论坛、展览洽谈等活动为各方提供了对话、交流与合作平台。公众开放日、国际游艇展、海洋文化大讲堂等“亲民”活动,则更加拉近了海洋周与公众的距离,展现出厦门国际海洋周的别样魅力。

  分享成果 聚焦海洋热点

  此次厦门国际海洋周结合新时代海洋事业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积极构建新型“蓝色命运共同体”。此外,还有国际海洋事务高端论坛、中国-东盟智库对话会、中国-东南亚国家海洋公园管理及海洋生态保护研讨会、南南合作海洋论坛等一系列分论坛。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官员、专家、学者深入交流,分享经验,为海洋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提供了切实、具体的思路与建议。


发展中国家海洋渔业产业交流对接会

  厦门国际海洋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民汉以珠江三角洲大湾区海洋生态环境现状为例,指出海洋富营养化、缺氧及酸化是目前全球性的生态环境问题,“一带一路”倡议则为这些全球性问题的治理搭建了有效的平台,沿线国家密切合作、共享资源,共同保护“蓝色星球”。

  土耳其杜库兹埃勒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古奈·西菲克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蓝色经济也是各方关注的重点,“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各国和地区间的经济合作提供了机遇与手段,有效改善了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

  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是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林怀远介绍了厦门市在海岸带综合管理方面的经验与贡献。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厦门就推出了一系列规范海洋资源开发的措施,1994年正式实施海岸带综合管理。经过20多年的探索实践,厦门成功建立了“立法先行、集中协调、科技支撑、综合执法、公众参与”的海岸带综合管理模式。厦门的成功经验也对海岸带综合管理的推广起到了重要作用。

  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是东南亚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在中国-东南亚国家海洋公园管理及海洋生态保护研讨会上,参会代表围绕中国-东南亚国家海洋公园管理、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海岸保护与风险管理等进行了合作探讨。

  来自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的有关专家们以停泊岛为例,介绍了本国海洋公园海漂垃圾管理的经验和教训,以及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在海洋保护区规划与管理中的重要性。


海洋周嘉年华

  来自泰国普吉海洋资源与环境办公室的专家介绍了普吉岛环境保护区的管理成效,指出气候变化、岸线侵蚀等正给东盟国家的海洋生态环境带来严峻挑战。他表示,这次研讨会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提升海洋公园管理、生态保护与修复的水平,对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人类社会开发和利用海洋活动的增多,海洋管理工作难度和压力日益增大,科学合理的海洋空间规划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在海洋事务高端论坛上,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顾问徐伟介绍了我国在海洋空间规划方面的方法与经验,并指出海洋空间规划能够保护和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促进海域的合理开发和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发展中国家应重视并积极掌握的海洋管理技术。

  产业对接 注重成果转化

  本届海洋周,首次举办了发展中国家海洋渔业产业交流对接会,同时延续往届的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国际游艇展览会、国际休闲渔业博览会等展会,吸引超过10万人次参观洽谈。

  “我们公司是做水产品加工的。希望这次能在海洋周期间找到合作客户。”在发展中国家海洋渔业产业交流对接会上,中方与斯里兰卡、突尼斯、柬埔寨等国家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国海洋产业发展现状、对接需求及合作意向。

  该对接会还邀请了海洋渔业专家分享最新海洋渔业技术,推介福建省渔业企业、优质产品,为中外海洋产业搭建科研交流、产业互通、开发合作的平台,帮助海洋企业“走出去”,吸引外资“走进来”。


游艇展

  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海洋船舶与高端装备、海水综合利用、海洋技术服务……已成功举办4届的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今年首次进驻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展馆面积4000平方米以上,吸引了来自全国的100余家企业参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的官员、代表到场参观,成功打造海洋科技成果展示与转化的专业平台。

  湛蓝的海水,蜿蜒的海湾。在五缘湾,码头停泊的游艇鳞次栉比,作为每年海洋周的配套活动,国际游艇展今年也有创新升级。本届国际游艇展围绕“产业交流平台+滨海生活体验”,突出打造“业内交流”“项目对接”“数字化参展”“海洋文化体验”等环节,多方位搭建项目合作平台,推动游艇产业的蓬勃发展。

  公众开放 提升海洋意识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鲸豚馆、厦门科技馆、厦门大学……海洋周期间,市民可以走进平时难得一见的海洋科研院所和展馆,领略海洋魅力。

  “中华白海豚都分布在哪些海域?领航鲸真的能领航吗?”在海洋三所鲸豚馆,参观者边看边问。

  该馆是我国第一家以灰鲸为主题的海洋生物展馆。除了展示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灰鲸标本,还展出了200多件我国不同海域的海洋生物标本或样品,包括中华白海豚、领航鲸、江豚、宽吻海豚、斑海豹等海洋哺乳动物,以及海龟、鲨鱼、蟹等海洋生物标本,总布展面积约600平方米。


水族展区

  海洋三所科技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开放日活动,向公众呈现海洋生物的原始风貌,感受海洋生物的神奇与魅力,增强大众对海洋及海洋生物的保护意识。

  鱼眼镜头是怎么来的?鱼在水里是怎么上沉下浮的?海水怎么淡化提取?作为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厦门科技馆海洋摇篮馆,该馆将趣味实验作为重头戏,改变了常规图片和视频教育的形式,让参观者在实验中了解海洋知识。

  “厦门科技馆始终高度关注海洋科技和海洋热点,以普及公众海洋科普知识为己任,如今已成为厦门市海洋科普教育的重要阵地。”该馆副馆长林璘介绍说。

  依托厦门的海洋文化积淀,今年海洋周期间,还首次开展海洋文化大讲堂,邀请国内海洋文化、海洋历史方面的专家学者围绕闽商文化、海洋文化主题进行分享及互动交流。此外,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精品展、“爱海洋爱厦门”摄影展暨征文颁奖仪式等活动,也在全社会形成关注海洋、爱护海洋和保护海洋的文化氛围。

  四区联动 打造“亲海”平台

  今年海洋周的“海洋嘉年华”活动在原有思明区、湖里区、海沧区的海洋文化活动基础上,新增了翔安区,4个区同时举办“海洋嘉年华”活动。


海洋周嘉年华

  美丽的滨海沙滩一直是厦门独特的城市名片。得益于这一优势,思明区将海洋嘉年华活动设在观音山海滨沙滩休闲区。活动期间,沙滩风筝节、渔民文化展览等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加。

  湖里区嘉年华活动场地主要设在五缘湾游艇港,海洋周期间,这里举行了帆船表演赛、中国俱乐部杯帆船挑战赛,以及提供帆船模拟器等互动体验项目,让公众近距离感受海上运动的魅力。

  作为今年海洋周的主会场所在地,海沧区为市民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113日晚,“海之诗”音乐晚会在厦门沧江剧院奏响。该晚会以歌颂海洋、赞颂海沧为主调,以海洋诗篇划分演出篇章,以诗句特有的艺术感染力作为主线串联,融汇国际性与本土性表演为一体,以无国界的艺术形式引发了厦门市民与海外来宾的文化共鸣,彰显海沧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全球视野和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翔安区澳头渔村也加入到海洋嘉年华活动中,这里举办了“面朝大海·超旷”——2018澳头文化艺术季,包括艺术展览、艺术美味、艺术评享三大板块。市民在这里能感受到翔安澳头浓厚特色的艺术气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