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海岛开发 > 产业前沿

2018年长三角海洋经济合作论坛搭建海洋产业高端对话平台

作者: 蔡霞 许婧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8-10-16 打印本页

  10月12日,2018年长三角海洋经济合作论坛在上海召开。此次论坛由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东海分会联合主办、上海海洋国家大学科技园承办。

  据悉,此次论坛主题为依托海洋资源,以科技创新引领海洋经济发展,旨在为全国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兴海洋产业领域间项目对接、技术交流搭建平台。


  在10月13日召开的座谈会上,自然资源部东海信息中心主任龚茂珣在“东海区海洋经济发展形势分析”报告中指出,国家对东海区海洋经济发展高度重视,批准了一系列区域和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形成“一带三区多节点”的海洋经济空间布局、“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的海洋经济总体发展格局、“一带双核六湾多岛”的海洋开发新格局和“一带三圈七片”的海洋产业布局。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院院长、大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新军则表示,建设海洋强国成为中国梦的强音,中国要成为世界海洋强国,必须先成为远洋捕捞强国。长三角有得天独厚的远洋渔业传统优势和区位资源优势,是建设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实施国家战略的重要区域。

  陈新军称,目前长三角一体化在远洋渔业方面的任务之一就是对大洋主要经济鱼类渔场预报、高效渔具及装备、水产品保鲜与冷藏、高新技术应用等产业链的关键环节进行技术创新与集成,发展远洋渔业+大数据+智能+物联网的高新技术,增强大洋找鱼、高效抓鱼和现代加工保鲜储运的能力。

  自然资源部东海分局海域海岛处处长王金辉以苏北海底管线为例,介绍了对探索海洋空间用途管制的思考。海底电缆管线是指铺设在海底用于输送电力、光电信号、水、油气等各类物质的电缆管道的总称。

  王金辉表示,目前海底管线空间用途存在集约节约用海程度不高、路由选择困难、缺乏统一规划和管控、大数据信息化建设滞后等问题。为此,他建议,统一规划海底管线集中路由廊道,相对集中管理,统一陆海管控,推进大数据信息化建设,优化完善用途管制试点成果向其他海域、其他领域推广。

  此外,上海海洋大学科学技术处副处长李辉华介绍了上海海洋大学在海洋科技成果的推广经验。与会嘉宾就区域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发展、远洋渔业、海洋法律等进行深入探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