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扎实做好标准立项工作 不断提升海洋标准质量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10-15 打印本页


65日,2018年度海洋标准立项申报材料技术审查会在天津召开

  随着国家标准化改革的不断深化,海洋标准发展正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要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需要对标准制修订工作全过程进行质量控制。标准立项审查是标准制修订工作的源头,是质量控制的第一关。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作为海洋标准归口管理部门,不断改进海洋标准立项申报和审查工作方案,完善海洋标准立项审查程序和管理模式,切实为海洋标准质量的不断提升提供了坚实保障。

  2018年,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根据本年度海洋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立项的有关要求,组织各分技术委员会圆满完成了362项海洋标准立项申报和审查工作,其中海洋国家标准50项,海洋行业标准312项。

  近期,自然资源部下达了2018年度海洋领域的157项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计划,包括153项制定类、2项修订类标准和2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这157项分布于海洋标准体系的19个子体系中,包括海洋规划2项、海岛保护与利用9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5项、海域综合管理6项、海洋安全监管3项、海洋经济管理2项、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2项、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3项、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5项、海洋仪器设备产品与检测25项、海洋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工程装备2项、海洋观测预报与防灾减灾27项、海洋信息化18项、海洋调查16项、海洋卫星和卫星海洋应用5项、海洋工程勘察与测绘2项、蓝碳16项、极地考察5项和深海大洋事务4项。

  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围绕自然资源部新职能,落实部党组关于标准化工作的新要求,在国家标准化主管部门和相关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强化标准制修订全过程质量控制,扎实做好制修订工作,不断提升海洋标准质量,为自然资源管理业务、公共服务提供技术支撑,用标准规范工作行为、维护行业秩序、规范内部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