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生态保护

唐山国际旅游岛海岛海域整治修复纪实

作者: 记者 陈佳邑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9-25 打印本页

  一片海,几片滩。海是碧海,滩是银滩。

  摊开唐山国际旅游岛的地图,这一方125.64平方公里的地域,可谓丰饶。唐山国际旅游岛包括菩提岛、月岛、祥云岛及北侧陆域,39.76平方公里的岛屿面积,45.6公里的大陆岸线,岛上丰茂的林地、草场,细软的沙滩、海岸,水里嬉戏的游禽,天上成群的飞鸟,让人禁不住感叹大自然的神奇美妙。


唐山国际旅游岛美景

  然而,这般“天生丽质”也曾遭遇后天破坏,岸线被侵蚀、湿地被破坏、沙滩被占用的现象一度带来困扰。对此,唐山国际旅游岛管理委员会从2009年起开展了一系列生态整治修复项目,使这里的海域海岛重焕新颜。

  对症下药 科学整治成效高

  “草木盛而广覆,野花发而幽香”“十里平滩缓,经年细浪多”,是对唐山国际旅游岛的最好概括。

  然而,由于自然气候与历史原因,这里曾一度入海泥沙锐减,加之上个世纪大面积人工围海养殖,辖区内海淤积、岛体侵蚀、沙滩萎缩、植被消退,致使域内独特的海岛生态系统退化,生态环境功能不断降低。

  海岛整治与修复势在必行。然而,各种问题随之而来。“诸岛的水文地质、环境特征、开发状况各不相同。比如,月岛旅游开发历史最长,受到的人为破坏最严重;菩提岛珍稀植被最丰富,但受自然灾害影响最大。”旅游岛党工委书记王玉国介绍说,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成为旅游岛整治修复的基本思路。

  管委会以科研为海岛保护开发的先导。自2011年起,他们委托北海环境监测中心、南京水利研究院等单位,对附近海域的水文水质、沉积物、海洋生物等各方面情况进行现场调查,依据所辖海域自然条件和历史岸线演变,对旅游岛内海整治修复进行数学模型与物理模型分析试验,查明各岛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等海洋地质特征,实施海岛地质环境承载力评价、海洋灾害风险评估等。

  在此基础上,管委会制定保护规划,结合各岛周边海底地形测量、生态调查等基础资料,共启动7项海岛及周边海域综合整治修复工程。

  “在菩提岛,我们用原土植被打造生态廊道,栽植耐碱性草木,用沙生植物护坡,保护近岸环境,增强防灾减灾能力。”旅游岛党工委副书记王长发介绍说。

  在月岛,管委会先后拆除多处违规搭建物和滨海游乐设施,多次清理沙滩及近海漂浮物。代之以卵石沙路,木质栈桥以及更加开阔洁净的岸滩。

  在海岛的整治施工过程中,管委会还尽最大可能保留岛上的礁石、植被等原生态景观,努力打造无斧凿之痕的天然之境。

  刻意“留白”保护区再现原生态

  设立自然保护区,是管委会治理海岛的又一大举措。

  菩提岛南部是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岛的生态涵养区和鸟类栖息地。相关部门制定了《菩提岛诸岛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菩提岛诸岛自然保护区巡护制度》等一系列管控制度,为加强保护区资源保护和监管提供制度保障。

  “我们首先把保护区域划作无人区,用木栅栏隔离开,平时不许游客进入。”王长发说,为了防止游客打扰岛内野生动物,擅自闯入保护区,全岛建立了24小时实时监控系统,为海岛和周边海域装上“千里眼”,时刻关注岛上动态。

  针对保护区内长期存在排水不畅的问题,管委会专门在核心区外围修建了两孔排水闸,改善动植物的生存环境。

  管委会还在岛内开展动植物资源普查,进一步扩大岛内水域面积,修缮淡水湖,放养鱼贝藻类,并建立食物投放点和救助站。

  随着自然保护区项目的推进,菩提岛重现原生态。陆上,野鸡野兔随处可见;水里,天鹅水鸭悠然自得。

  据统计,如今岛上常年生存和季节生存的鸟类达400多种,其中属于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的就有68种。每逢春秋两季,这里鸟类成群,海天之间常见黑压压成群水鸟掠过,蔚为壮观,来自世界多国的游客慕名前来观赏。

  兴渔牧海 海底“沙漠”变“森林”

  唐山国际旅游岛实施生态整治不仅改变了自然环境,也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曾经的祥云岛水清藻绿,天上海鸟翱翔,地上沙蟹如潮,是渤海湾数一数二的优质渔场。然而,由于人类活动增多,加之渔民过度捕捞,近海水质退化,海洋资源几近枯竭,海底沙漠化日益严重。

  得知投放人工礁石能够重建海洋生态,唐山海洋牧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振海果断承包下这片区域,向海里投放礁石,打造海洋牧场。

  将礁石投入海底,就是为鱼藻类搭台造窝,为海洋生物提供栖息地。这听起来虽简单,却很难在短期内收效。“常常一船价值几十万的构件礁,投进水里几天就消失了”。但张振海坚持了下来,他相信一定能将海底“沙漠”变“森林”。

  逐渐的,张振海的“耕海”有了起色。从海底录像里可以看到,藻类开始附着在礁石上,鱼、贝类找到了“归宿”,原本浑浊不堪的海水也逐渐清亮起来。

  截至目前,张振海团队已经向祥云岛周边海域投放石礁21.93万空方、船礁30艘2275空方,开辟生态修复试验田2.35万亩。

  “每到丰收季节,旅游岛码头就格外热闹,皮皮虾、螃蟹等渔获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王玉国说,海洋生态修复带来的红利大家有目共睹。

  如今,这片曾经枯竭的海域又活跃起来。通过推广投礁修复模式,培育海底生态藻林,建设海洋牧场,唐山国际旅游岛已经形成了以海洋修复产业为主,养殖业、休闲渔业、海产品加工业等多产交融的海洋经济新业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