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人物

“海上钢钉”镇卫厦港咽喉

——“海岛钢四连”驻守青屿岛纪事
作者: 记者 刘少敏 通讯员 晋强 李智 来源:厦门网 时间:2018-01-25 打印本页
 

W020180125519759333440.png 

一线天训练/青屿官兵提供

 

W020180125519759364480.png 

“阿狼”和守岛官兵们在一起/青屿官兵提供

 

W020180125519759386819.png 

远眺青屿岛/青屿官兵提供

 

  厦门网讯  青屿岛方圆不过0.06平方公里。这座周长仅800米,无淡水、无市电、无居民的“三无”小岛上,驻扎着一支被原南京军区命名为“海岛钢四连”的荣誉连队。正是这支连队,常年扼守厦门港黄金水道的咽喉,与3000米外台军驻守的大担、二担岛隔水而望。近日,记者走访青屿岛,与您一起探寻驻岛官兵的军旅情怀。

  满墙奖状 最早的落款是1964年

  上午十点半,迎着厦门港腥咸的海风,记者从和平码头出发,晃了约莫四十分钟,才远远望见海雾中显得有些缥缈的小岛。岛上没有居民,便没有泊船下客的台阶通道,记者在战士们帮扶下,攀上船舷铁杆,有惊无险地登上了码头。

  盘山小径蜿蜒而上,两侧绿漆红标别有军旅特色,一路顺着标语寻来,不多时便到了营区主楼处。主楼楼高不过三层,白格子小砖配蓝玻璃窗,素净整洁,唯门墙上四排巴掌大的奖章,整整齐齐,安安静静,却叫人挪不开眼。

  到这样有累累战功的连队,自然要先看荣誉室。这间荣誉室不过80平方米,没有墙报展柜,只有一堵挂满奖状的荣誉墙。这些奖状,有的已然泛黄褪色,有的则是手写的毛笔字,风格样式颇有历史感。记者上前一数,满墙40多张奖状,20世纪90年代的有14张,80年代的11张,70年代的7张、60年代的2张,最早的落款竟是1964年。其他墙面挂着国家领导人和军区领导的题字,“铸就前哨铁臂,锻造海上精兵”“以岛为家,以苦为荣”“七九猛师守屿,几片青叶为家”……白纸黑字,挥毫间尽是谆谆嘱托。

  出了荣誉室,便是战士们平时训练生活的地方。除了印象中枯燥刻板的训练设施,环岛小径上还铺出一块水泥平台,台上摆着一套木桩桌椅,仿若一个临海而造的古琴台,台下是万顷波涛,身后是鹭岛家园。记者坐在台上,感慨岛上战士竟有这般文人雅兴,李排长笑着抓了抓后脑勺:“这桌椅是上回莫兰蒂台风,岛上的大树被刮倒了,看着实在可惜,四川籍战士张长久提议可以将其利用起来,我们便自己动手,做成了桌椅。”这可真是一群有家国情怀的“能工巧匠”。他们就地取材,用海边礁石造出一座小型假山,用铁花盆底加四根铁钉做了个“小亭子”,题名《大好河山》;用鹅卵石拼出中国地图,以红绿两色漆为墨,写出“祖国万岁”,绘出党旗国旗。

  蛙跳登梯 限时两分钟完成

  又是一年新兵下连,安静的小岛上又添了一批棒小伙儿。他们有的刚从大学毕业,有的刚踏进大学校门,有近6成拥有大专以上学历。

  2017年12月26日,这批来自天南地北的新兵乘坐登陆艇,来到这座远离喧嚣的小岛。这座三无小岛缺水少电,岛上所有的物资全靠战士们肩挑手扛,平均每人每年负重近20吨。这里的训练也与别处不同,5公里越野需要穿坑道、越堑壕、爬台阶,最窄处不过50厘米,最陡峭处坡度超过45度角。但是岛上地理条件有限,很多训练不能按照正常的模式展开,例如瞄靶,由于岛上山势陡峭逼仄,没有足够平坦的训练场地,前辈们就发明了“缩短距离,缩小射靶”的科学训练方法,一样可以达到训练的效果。

  不仅训练因地制宜、别出心裁,岛上一草一木,连住的地方也非同寻常。例如大学生列兵楼博,他们班住的地方素有“一线天”之称,可说是从巨石中劈出的一道天梯,每日集合、上课、开饭都要爬上近百级台阶。训练时,更是要从底下一级级“蛙跳”而上,时间还不能超过两分钟。新兵们不由感叹,难怪岛上设施简陋,这里的连队却年年被厦门警备区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连续24年被福建省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一家三口” 小生命也有大使命

  岛上出行极不方便,记者只能赶着下午三点半路经此处的民船返航。下山路上,白狗阿狼一路相送。

  十年前的一个上午,巡逻查滩的战士在海边礁石上,发现了一只奄奄一息的小狗,它浑身是伤,缠成一团的毛发湿漉漉搭在身上,狼狈极了。他们将它带回连队,细心包扎,悉心照料,还给它取了个很威风的名字――“阿狼”。阿狼的伤一天天好了,眼底的惧怕、悲戚也日渐被坚毅和明快取代,两年后还迎来了属于它的爱情。

  一次在浯屿岛打靶训练,一只黄白毛色的小狗忽然在靶场嗷嗷乱叫,似乎刚被人遗弃,听到砰砰枪响,更是吓得直哆嗦。战士们将它抱了起来,细心安抚,当时的王连长还开玩笑说:如果是条母狗我们就带回青屿,给阿狼娶个“童养媳”。就这样,阿狼有了“媳妇”,叫虎妞儿。虎妞儿似乎真的和阿狼特别有缘分,一上岛便和阿狼玩成一团,全然忘了数小时前的落魄惊吓。不久,它们有了自己的爱情结晶――小胖。后来,浯屿兄弟单位缺一只“警戒犬”,虎妞儿便被派去执勤,当然,每月也会安排虎妞儿乘船回到青屿和家人团聚。

  留下“守岛”的阿狼和小胖也特别有灵性,每到晚上战士们休息的时候,两只小狗就充当起了“自卫哨”哨兵,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发出“警报”。在青屿,“狗拿耗子”绝非“多管闲事”,让战士们头痛的老鼠,成了阿狼和小胖的重点关注对象,经常可见它们配合抓老鼠的情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