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政策法规 > 政策规划

上海市发布海洋“十三五”规划

作者: 记者朱彧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1-19 打印本页

  中国海洋报讯  近日,上海市政府印发《上海市海洋“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底,初步形成与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上海全球城市定位相适应的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领先、海洋环境友好、海洋安全保障有力、海洋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海洋管理先进的海洋事业体系,积极探索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0%左右。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上海海洋事业发展的具体目标。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0%左右(预期性指标),形成以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海洋服务业为主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按照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通过科技兴海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和发展,深远海工程装备等方面关键技术有所突破,海洋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明显提升。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全市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12%〔约束性指标),近岸海域水质趋于稳定,全市近岸海域一类、二类水质面积占比不低于14%(约束性指标)。海洋预报减灾体系不断完善。海洋观测预报能力明显提升,实现主要海洋灾害预警报服务系统业务化运行。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逐步提升。海洋资源节约集约意识明显增强,海洋资源开发能力逐步提高。海洋综合管控能力显著增强。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形成“分工明确、权责清晰、透明高效、依法管海”的市、区两级海洋综合管理体制。

  《规划》突出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海洋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海洋综合管理能力提升,围绕构建智慧生态的海洋综合保障体系,提出6方面主要任务:一是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着力发展现代海洋经济;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文化发展;三是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着力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四是加强防灾减灾建设,着力完善海洋安全体系;五是节约集约利用海洋资源,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六是健全海洋管理体系,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规划》还明确了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加强海洋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海洋文化教育宣传4大保障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