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旅游 > 国外海岛旅游 > 亚洲

沙巴

作者: 来源:中国海岛网 时间:2017-10-16 打印本页

海岛介绍

W020171016542560451453.png 

  沙巴,婆罗洲的乐园,这里有着简单淳朴的生活,也有着繁荣进步的经济。对崇敬大自然的旅游者来说,这里是马来西亚之旅中最令人心动的一站。

  沙巴,几乎是一个能让每一个旅游者都能获得满足的地方。如果你喜欢探险刺激,可以进入原始森林跋涉,勘岩洞,乘筏渡河,一窥“长鼻猴”的起居,或前往深海钓鱼,或潜水观赏五光十色的海洋生物;如果你爱好挑战自我,可以攀登东南亚的第一高峰基纳巴卢山,接受寒冷的考验;如果你热爱风土人情,可以游览部落长屋,体验略道地的“斗磨”集市买卖滋味;如果你珍爱生命,可以在世界最大的森林保护区零距离接触婆罗洲森林人猿,欣赏世界上最大的花卉--莱佛西亚花;如果你崇尚运动,可以尽情风帆、滑水、游艇或是打网球、高尔夫球……

  沙巴独特、完美的特色令人向往。

  小贴士:沙巴东海岸景区和西海岸景区相隔较远,坐飞机需耗时四十多分钟,计划线路时需合理安排景点。  

景点

西必洛猿人保护区 (Sepilok Orangutan Rehabilitation Centre)

W020171016542560519112.png 

  西必洛猿人保护专门保护有“婆罗洲野人”之称的红毛猩猩,研究者认为,这是与人类亲缘最近的灵长类动物之一。保护区建立于1964年,占有45平方公里的土地,是目前全世界最的大的类人猿保护区。在保护区内,还有机会看到马来犀牛等濒临灭绝的动物。

  在保护区内,旅游线路都由木制栈道构成,从入口到观望台约十分钟路程。到了观望台以后,游客可以看见红毛猩猩在两棵树间的平台上嬉戏,在树上吊下来的绳子上玩耍。每天上午十点和下午三点还可进行喂食。景区内还可以看人工抚养的小猩猩,至于能不能看到其他野生动物,就看缘分了。

  注意:在管理员给猩猩喂食时,请保持安静,切勿大呼小叫!

  门票RM30。

  游客中心开放时间:周一~周四、周六和周日9:00-12:00,14:00-16:00;周五9:00-11:30,14:00-15:30;

  住宿:在西必洛游客中心附近有一些旅馆和度假村,房价在Rm40-120之间。

交通:标有Sepilok Batu14的蓝色公共汽车从山打根本地车站直接开到保育中心(RM2,45分钟),也可以坐出租车(RM25,40分钟)。

斗湖山公园 (Tawau Hills Park)

W020171016542560549462.png 

  座落在沙巴东海岸斗湖镇的斗湖山公园,现受沙巴公园保护及管制。于1979年正式规划,占地面积约28,000公顷。斗湖山公园是上游五条河流的重要交汇区,这五条河流分别是Sg. Tawau,Sg. Merotai,Sg. Kinabutan,Sg. Mantri以及Sg. Balung。游客可在这森林围绕、空气清新的公园中享受徒步漫游的乐趣。

  门票:外宾成人10元马币,18岁以下儿童6元马币。

  开放时间:8:00-17:00

  交通:距离斗湖镇约24公里,车程45分钟。从斗湖镇乘出租车前往车费约40元马币。

拉卜湾长鼻猴保护区 (Labuk Bay Proboscis Monkey Sanctuary)

W020171016542560579774.png 

  拉卜湾长鼻猴保护区位于山打根拉卜湾的Sumawang村。它周到的为那些想近距离观看长鼻猴的游客提供了最佳观测场所,也为那些不想耗时长途旅行去观看长鼻猴的人们提供了便利。

  门票:外宾60元马币。

  开放时间:11:3-13:30,16:30-18:00

  交通:距山打根机场38公里 , 驱车一小时。在拉卜路(Jalan Labuk)碎石道上15公里处,KM31与KM32之间的分岔口,转入SPS 3。从山打根乘出租车前往约需80元马币。

马廖盆地 (Maliau Basin)

W020171016542560623666.png 

  马廖盆地位于沙巴州中南部,占地588.4平方公里。马廖盆地出产12种稀有森林木种,包括高耸的Agathis树,稀罕的山区石南林和生长在低地及山坡上的羯布罗香木种。

  这里探险之旅的精彩之处在于需经过艰苦跋涉才能见到的壮观的马廖七层瀑布。

  提示:马廖盆地是一块偏僻、崎岖、孤立、缺乏便利交通、通讯及安全设施的区域。前往马廖盆地旅行之前必须先在亚庇市的敦马士达化大厦(Menara Tun Mustapha)获得许可,并切记注意个人安全。

  前往马廖盆地需要通过当地旅行社,5天4夜的行程需要3000-4000元马币。费用包含膳食(早午晚3餐),往返交通费(经陆路到斗湖镇再到Agathis营地),门票和营地使用费,高频无线电通信设备和森林测距仪的租赁,附带无线电技师和导游费。

山打根 (Sandakan)

W020171016542560651552.png 

  山打根位于沙巴东海岸,曾经是婆罗洲的首府。这是一座被历史洗礼过的海港城市,它蕴藏着沙巴繁盛时期富饶多变的生命力,被称为“婆罗洲的小香港”。山打根是集多民族文化、宗教和生活方式为一体的现代沙巴的缩影。在阿格尼丝·凯斯故居和山打根纪念公园可以约略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而远离这个喧嚣的海港城市大约一小时路程,游客便可到达拥有人猿、长鼻猴、各种鸟类、鳄鱼、婆罗洲矮象等丰富野生动植物的森林保护区。

  购物:目前,山打根市的购物商场有5间,超过大约1300家的零售店分布在这些商场内,所有商场的面积总和约125,000平方米。其中较受欢迎的购物中心有:Wisma Sandakan(山打根广场)、Harbour Mall(港口广场)等。班达英达(4英里)许多夜总会,有些人说班达英达这个地方像香港的兰桂坊。

  交通:马来西亚各地都有不少航班飞往山打根市,机场位于市区东北約11公里。从机场到市区的班车运营时间为6:00-21:30,每10-30分钟一班,行程15分钟,票价1马元,出租车大约需要10-13马元。如果深夜出租车到市区,车费在20马币左右。沙巴的高速公路可以到达砂拉越。山打根市交通状况非常好,不会堵车。亚庇到山打根之间有大巴士往返.

诗巴丹 (Sipadan)

W020171016542560683676.png 

  就犹如朝圣者心目中的麦加一样,诗巴丹(Sipadan)就像是潜水者心目中的天堂。诗巴丹岛坐落于东马西南,距离仙本那港(Semporna Port)36公里的北西里伯海(Celebes Sea)上,地处北纬4度左右,虽极近赤道,却甚凉爽,大马政府向国内外宣传这里是“世界首屈一指的潜水天堂”。诗巴丹岛由火山的造山运动,海底陆块自海深2000米处向上垄起而形成。全岛不到30亩,退潮时整个岛呈马蹄型,走完全岛一圈不超过20分钟,而涨潮后却只剩下不到1/5。

  岛上每间饭店离海滩不超过20米,而5米的浅滩之后就是垂直落下600至700米深的湛蓝海洋。就是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所以1993年经过具有影响力的潜水杂志访问潜水同好,他们一致认为诗巴丹是世界上“海滨潜水”之最,同时也为世界五大峭壁潜水之首。水温温和、水流和缓、水中能见度也属中上,更方便的是到达潜点的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而距离诗巴丹船程不到15分钟的还有马宝及卡巴莱两个小岛,他们也以丰富的海底生态著称,其“垃圾潜水”最为有名。

  诗巴丹岛属于亚热带雨林气候,岛上雨林区可在西、北方看到一些野生动植物。饭店区有保管箱服务、潜水器材租赁、代订机票、售卖纪念T恤等服务。信用卡可以使用VISA、MASTER、AMERICAN EXPRESS等。一般的潜水规则是:

  1. 每次潜水前皆会在计划板上公布潜点。

  2. 可在潜水前与潜水导游讨论潜水地点、潜水时间与潜场概况等。

  3. 每天可做三~四次船潜,岸潜不限,也可安排夜潜

  4. 每日需视潮水之涨退而安排潜水

  5. 潜水方式以免减压多层深度潜水为主,最后应在5米处做至少3分钟的安全停留

  6. 遵守潜伴制度潜水,最深深度不超过30米

  7. 潜水时请勿携带潜水刀及戴手套,如有需要,请得到潜导的许可。严禁碰触或拿取海底生物

  8. 潜水时禁止喂鱼、抓海龟等

  9. 诗巴丹岛为马来西亚联邦的一级保护区,为了保护生态的完整和您的安全,请确实遵守潜水规则和潜水导游的指挥。

主要的潜水点:

  1. Drop Off大峭壁:最大平均深度为600公尺,是峭壁潜水之最,也是世界上最好的海滨潜水,而在最浅处则是夜潜的好去处。顺着峭壁往前行,海龟、鲨鱼随时在你眼前穿梭而过,慵懒的来回觅食;还有其它多种鱼类如狮子鱼、娃娃鱼、海鳗、独角鱼。晚上夜潜时,你可以看到身长1.5至2公尺的巨型铁头鹦哥在峭壁的洞穴中鼾眠。

  2. Turtle Cavern龟洞:此潜点平均深度为15~20公尺,最大深度为21公尺。此潜点必须要导潜的陪伴,切忌单独潜水入龟洞;而适当且良好的浮力与耗气控制是潜入龟洞最基本的技巧,另外进入此龟洞时要注意蛙鞋的摆动,以免影响洞内的能见度。此地已成诗巴丹的名潜点,洞穴内有许多海龟的骨骸,增添些许神秘及惆怅之传奇。在龟洞的入口有一醒目的告示牌,警告潜水者不要冒然进入,如果要进入,岛潜的协助与潜水灯绳索都是必备的。

  3. Barracuda Point金梭鱼点:此点平均深度为14公尺,最大深度为600公尺。此潜点变化多端,物种极其丰富;扮演主角的上千只金梭鱼在此觅食,形成的梭鱼风暴场面极其壮观,是此地最让人震撼奇特的景观。而在最浅的沙地上,有许多的园鳗及白鳍鲨,而天蝎鱼、石头鱼、叶鱼、颜色鲜艳的裸鳃类、河豚、海龟、炮弹鱼在此也可看到。鲨鱼在这里显得格外的亲切,或许是因为食物丰富,使得牠们对于潜水者兴趣缺缺吧。此点水流较强劲,须特别注意。

  4. Coral Garden珊瑚花园:此点平均深度为10公尺,珊瑚种类繁多是此点的特色,包括鹿角珊瑚、桌面珊瑚、各种软珊瑚与桶状珊瑚。其它的海洋生物还有炮弹鱼、大石斑、龙王鲷、海龟、豹鲨等,这豹鲨身上的斑点极其特殊,而流线壮硕的体型绝对媲美一般白鳍鲨。

  5. White Tip Avenue鲨鱼大道:平均深度为16公尺。此潜点有巨型的软硬珊瑚,尤其是黑珊瑚与巨型海扇及海绵。而大型的鱼群、鲨鱼、海龟、Jack Fish、炮弹鱼是此地的常客,还有美丽且种类众多的裸鳃类;这是个让人振奋的潜点。

  6. Mid Reef珊瑚礁岩:此地珊瑚及鱼类丰富,就犹如其它的潜点一样令人赏心悦目,且在此处潜水你可看到奇特的叶鱼。

  7. Turtle Patch龟斑:平均深度为14公尺。虽说在诗巴丹潜水随时可以看到海龟,但是在这里你可看到更多的海龟,此点几乎就是海龟的栖息处,海龟在此到处漫游。另外这里的大型桌状珊瑚也比比皆是,色彩艳丽的天蝎鱼在桶状海绵里休息,而难得一见大型的炮弹鱼也可在5公尺的浅水处看到。

 

地图

W020171016542560710303.png 

出行指南

外部交通

  航空:马来西亚各地都有许多航班飞往哥达京那巴鲁市,机场位于市区西南8.5公里的阿卢岬海岸附近。也有飞往东南亚各国的国际航班。

  从机场到市区的班车运营时间为6:00-21:30,每隔10-30分钟就有一班,行程25分钟,票价1元马币,出租车大约需要10-13元马币。如果深夜出租车到市区,车费在20元马币左右。

  此外,沙巴东海岸的山打根、斗湖等城市都有机场,游客可以根据对景点的选择来决定飞往哪里。但这些机场没有国际航班。

  火车:从保佛 BEAUFORT 到 TENOM ,才有铁路服务。沙巴的铁路设施并没有很好的建设起来。

  客车:沙巴州内主要的城镇皆有健全的公路系统相连接。巴士快车提供载送主要城镇的服务,至于迷你巴士则在市区内,负责短程的载客服务。这里主要的陆路交通工具是计程车、迷你巴士、普通巴士、巴士快车及船只等。一般比较远的城镇,如:纳闽、山打根拿马及斗湖等,马航皆有提供每天来回的班机服务。

  轮船:在内陆地区,河流才是最主要的“道路”。这些河道将社区和社区以及村落和村落互相连接起来,主要的交通工具是舢板(小舟)及长船。

  岛上交通

  沙巴的交通还不算发达,公路网虽然普遍,乘搭巴士是可以到达各大小城镇,但是有些地方还是需要用船或四轮驱动车才能到达,普通小车轿车没有办法进入。

  公路:沙巴的高速公路可以到达沙捞越,而且交通状况非常好,基本不会出现堵车现象。哥达京那巴鲁开往沙捞越州的老越市的班车,7:30发车,票价20元马币。如果想在路上搭便车的话,一定要结伴同行,以防意外。

  哥达京那巴鲁是沙巴州内交通的中心。到山打根之间有大巴士往返,而到其他地方基本上都是迷你巴士,这种迷你巴士早上的车次非常频繁,到了下午,长途的车次就比较少了,所以如果出行最好在早上出发。开往东海岸的空调快车从Jl Tunku Abdul Rahman长途车站发车,开往仙本那(西巴丹岛)需要10小时,45元马币。

  出租车:沙巴的交通还不算发达,公路网虽然普遍,乘搭巴士是可以到达各大小城镇,但是有些地方还是需要用船或四轮驱动车才能到达,普通小车轿车没有办法进入。

旅游路线

沙巴:山水四日游

  线路特色:从高山到沙滩,感受多样的沙巴。
线路设计:D1京那巴鲁公园D2京那巴鲁公园→波令温泉D3东姑阿都拉曼公园D4东姑阿都拉曼公园 第一天:坐班车或包车从哥打基纳巴卢(Kota Kinabalu)到京那巴鲁公园。从Timpohon门开始攀爬,第一天晚上在Laban Rata(拉班拉打)住宿(全程6公里,需5-6小时)。
第二天:凌晨2点多就要出发了,花3-4小时沿着2.7公里长的步道向顶峰Low’s Peak(洛斯峰)发起冲击,这样正好能赶上美轮美奂的日出,傍晚的时候可回到攀登起点——Timpohon门。有时间的话去波令温泉泡上一泡,好好犒劳一下自己。

  第三天:去东姑阿都拉曼公园的玛奴观岛看看鱼儿吧,这里是公园的本部,因而旅游设施也是最齐备的。

  第四天:今天来到椰林树影、水清沙幼的沙碧岛,这里的珊瑚礁离海岸很近,适于潜水。晚上可以在上游沙滩上烧烤哦。

酒店

MING GARDEN HOTEL & RESIDENCES(元明大酒店)

W020171016542560748574.png 

  元明大酒店座落于沙巴市区要道,临近沿海公路,方便前往沙巴商业中心和主要景点。距离机场仅几分钟车程,附近还有巴士总站和码头,是您商务和休闲住宿的理想选择。

大红花度假村

  大红花度假村位于哥打京那巴鲁的观光和商业中心位置。大红花度假村自豪于地理位置优越,每一间客房都拥有时尚典雅的装潢及一流的服务。所有房间均有完备的设施如,按摩浴缸, 私人泳池, 禁烟房, 空调, 浴袍, 电影点播服务, 书桌。旅客在哥打京那巴鲁停留时,可尽情享受饭店设施如,咖啡店, 酒吧/酒馆, 洗衣服务/干洗, 会议设施, 餐厅, 客房服务, 保险箱, 酒店/机场接送。为使您的行程更愉悦,旅客可利用多种娱乐休闲设备,包括按摩, 游泳池(儿童), 漩涡按摩浴池, 桑拿, spa, 水上运动(机动项目), 水上运动项目(非机动项目)。停留在哥打京那巴鲁的一个高质量饭店内,旅客必能深刻感受到它便捷的位置和安宁的气氛。

  设施与服务:餐厅,无线网络,家庭房,客房服务,保险箱,酒店/机场接送,商业中心,礼宾接待服务,咖啡店,酒吧/酒馆,池畔吧,洗衣服务/干洗,会议设施,按摩,游泳池(儿童),漩涡按摩浴池,桑拿,spa,水上运动(机动项目),水上运动项目(非机动项目),室外游泳池,私人海滩,花园

  地     址 :Malohom Bay, Gaya Island, Tunku Abdul Rahman Park

  参考价格:USD 404起

航班

马来西亚各地都有许多航班飞往哥达京那巴鲁市,机场位于市区西南8.5公里的阿卢岬海岸附近。也有飞往东南亚各国的国际航班。

  从机场到市区的班车运营时间为6:00-21:30,每隔10-30分钟就有一班,行程25分钟,票价1马币,出租车大约需要10-13马币。如果深夜出租车到市区,车费在20马币左右。

  此外,沙巴东海岸的山打根、斗湖等城市都有机场,游客可以根据对景点的选择来决定飞往哪里。但这些机场没有国际航班。到达离开(长途客运)

  沙巴的高速公路可以到达沙捞越,而且交通状况非常好,基本不会出现堵车现象。哥达京那巴鲁开往沙捞越州的老越市的班车,7:30发车,票价20马币。如果想在路上搭便车的话,一定要结伴同行,以防意外。

  哥达京那巴鲁是沙巴州内交通的中心。到山打根之间有大巴士往返,而到其他地方基本上都是迷你巴士,这种迷你巴士早上的车次非常频繁,到了下午,长途的车次就比较少了,所以如果出行最好在早上出发。开往东海岸的空调快车从jl tunku abdul rahman长途车站发车,开往仙本那(西巴丹岛)需要10小时,45马币。 

美食

米酒鸡

W020171016542560756425.png 

  突出浸鸡的肉香、上桌有浓香的米酒味。

肉骨茶Bak-Kut-Teh

W020171016542560772749.png 

  肉骨茶Bak-Kut-Teh (福建语) 是马来西亚的美食之一,是一道以猪肉和猪骨配合中药煲成的汤底,其独特的风味享誉全马,甚至扬名海外,深受各地游客喜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