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民生

电亮海岛新生活

作者: 来源:国家电网报 时间:2017-08-31 打印本页

 

827日,入夜的福建莆田湄洲岛,富有妈祖文化特色的灯饰光彩夺目,美丽的环岛路流光溢彩,一年一度的沙滩音乐节正在火热举行。作为世界妈祖文化中心、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湄洲岛每年吸引了数百万的游客和信众到此观光朝圣。而30年前,这里尚未通电,岛上居民还过着靠煤油灯照明的生活。

  30年来,特别是2012年莆田市与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湄洲岛供电设施和运营全部纳入国家电网管理后,岛上电网发生了巨大变化。在电网人的坚守下,当地居民见证了海岛从煤油灯年代进入有电时代,再到如今灯火璀璨的蜕变。

  “蹭”月光到零报修

  渔民周亚林今年70岁,他在湄洲岛朝宫街上开了一家超市。正值酷暑,走进超市,空调安静地运转着,凉风让人身心俱爽。

  周亚林清楚地记着,1987年湄洲岛首条海底电缆成功与陆上电网对接,海岛告别了靠煤油灯照明的历史。他说:“我们家几代都是渔民,湄洲岛未通电前,大家晚上出门都得提着油灯。”后来岛上有电了,电费比较贵,渔民们也舍不得放开手脚用电,捕捞归来就聚集在码头路灯下剥虾仁。“当时电压低,还经常停电。现在可大不一样了,家里不但有电风扇,还装了空调、冰箱、电视机,真是享福了啊……”他开心地笑着说。

  提起湄洲岛通电30年前后的变化,湄洲岛供电公司综合部副主任朱玉森感受很深。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岛上群众用的都是煤油灯,夏天吃晚饭时只能端着饭碗到沙滩上在月光下吃。1987年海岛通电了,也只是“一家一户一盏灯”,仅够照明而已。1999年,莆田供电公司投资799.88万元实施农网改造后,岛上的电还是不够用,平均下来一个村不足一台变压器。只有一些家庭条件好的居民家中购置了风扇、热水器等电器。

  根据当地习俗,每年除夕夜居民会将家中所有电灯开启。2012年之前,对莆田供电公司员工来说除夕夜最难过,停电抢修是常事。“那时候员工常在变压器旁等着,一旦跳闸就马上处理,但恢复供电最快也要半小时。”朱玉森说。电网连续升级改造后,这一状况明显好转。2013年除夕夜全岛有30多单报修,2014年减少到20多单,2015年实现了“零报修”,供电员工也可以安心过年了。

  农网改造助推旅游业发展

  20123月,湄洲岛正式实现电力垂直管理,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拉开帷幕,湄洲岛电力发展可谓一日千里。

  2012429日,湄洲岛第二条跨海电缆投运。20144月,全岛完成一户一表改造,岛上居民用上了廉价电、放心电。朱玉森介绍,1999年以前,农村居民电价最高达每千瓦时1.45元;20127月起,岛上实现与全省城乡居民“同网同价”,居民生活用电执行每千瓦时0.4983元的阶梯电价,每年为岛上居民减轻电费负担500多万元。    

  20122016年,国家电网连续5年投资7889万元实施湄洲岛农配网改造升级。201472日,投资2400万元的储能电站投运,进一步提升了岛上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后,家用电器大批量进入海岛居民家庭,湄洲岛年售电量以平均逾20%的幅度增加。2016年,湄洲岛年售电量达到4061.57万千瓦时,比2012年翻了一番。

  湄洲岛管委会经贸招商局局长郭金木说:“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后极大地推动了湄洲岛旅游业的发展,电网员工点亮了湄洲岛万家灯火,并为湄洲岛民生经济、旅游开发和妈祖文化交流保驾护航。”现在,旅游业已成为岛上的支柱产业。

  1995年,现任湄洲岛家庭旅馆协会会长周开元第一个在岛上办起了家庭旅馆。“以前电压不稳定,空调开不起来,客人经常抱怨。”周开元说。过去供电电压只能满足基本照明,家庭旅馆的生意不好做。2012年以前,湄洲岛全年妈祖信众、游客接待量一直徘徊在60万~70万人次。2012年湄洲岛电力体制改革完成后,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质的变化。2012年当年接待人数接近100万人次;2016年来岛人次近600万。如今,很多在外打拼的人都回到岛上发展,家庭旅馆如雨后春笋般建了起来,从十年前寥寥五六家发展到如今97900多间客房。电力成了旅游业发展的助推器。

  服务“一地三岛”建设

  小岛办大事,湄洲岛作为“世界节日活动之城”,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盛事。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3次在湄洲岛慰问演出。当前,湄洲岛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和“朝圣岛、旅游岛、生态岛”为目标,启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朱玉森介绍,2009年,央视中秋晚会在湄洲岛举办。当时海缆出现故障,为了保障供电,国网福建电力从全省抽调13部移动发电应急车进岛,同时布设两路供电专线。去年首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举办时,还调来了应用于杭州G20峰会保供电现场的3UPS不间断移动电源组,专门用于开幕式现场音响和论坛会议,实现供电保障“零闪动”。

  多年来,莆田供电公司积极对接地方发展需求,加强电网建设规划,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作为。该公司按照适度超前原则编制20162020年湄洲岛配网设计规划,2017年建设配网项目40个,竣工23项,力争8月底全部完工。除了电网设施升级改造,岛上目前正在实施20个台区低压平行线改造。另外,该公司积极推广“电e宝”、95598网站等线上办电交费渠道,岛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用电相关业务。

  “通电了!”725日,110千伏湄洲岛变电站主控室内传出欢呼声,总投资1.58亿元的湄洲110千伏输变电一期工程投运,为湄洲岛电力发展史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湄洲110千伏输变电一期工程投运可满足湄洲岛未来20年内的用电需求,后续将再增加两台主变,以满足海岛未来50年发展的用电需要。

“电网的发展对湄洲岛推进‘一地三岛’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为湄洲岛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湄洲岛党工委副书记潘琳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