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历史民俗

妈祖信仰在南海

作者: 潘真进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7-06-26 打印本页

     宋元时代妈祖信仰已传至南海。南宋时期,刘克庄《到任谒诸庙·谒圣妃庙》记载:“某持节至广,广人事妃,无异于莆,盖妃之威灵远矣。”岭南沿海多称妈祖为“天妃”或“天后”,妈祖地位逐渐上升,是岭南沿海最重要的海神。据明代嘉靖年间黄衷《海语》“海神”条载:“南海最灵验,敕赐庙宇,春秋二祭,国有六事,天子遣使进香……民间舟中所事海神不一,广琼有天妃祠,亦敕封王祭”。屈大均《广东新语》记载:“凡渡海卒遇怪风,哀号天妃,辄有一大鸟来止帆樯,少焉红光荧荧,绕舟数匝,花芬酷烈,而天妃降矣,其舟遂定得济。又必候验船灯,灯红而神降,青则否。其祠在新安赤湾……凡济者必祷,未知辞沙,以祠在沙上故云。”由此可见,妈祖信仰逐渐超越南海神信仰,天妃庙宇数量骤增。

     南沙群岛东北部,由永兴、和五、石岛、南岛、北岛等众多岛屿组成;南沙群岛的西南部由珊瑚、甘泉、金银、琛航、中建等诸多岛屿组成。这些岛屿,都是中华先民们最先发现和从事各种行业生产、生活过的地方。历代渔民、船工、海员、客商敬奉妈祖,在从事生产生活的过程中,每每祈求妈祖的保佑,在南海诸多岛屿上都建有敬奉妈祖的场所,留下许多妈祖在南海的印记。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建有妈祖庙,供奉妈祖,还挂有“海不扬波”的匾额。不止永兴岛上有妈祖庙,三脚岛(琛航)、甘泉岛、北岛、黄山马(今平岛)、太平岛,也都建有大小规模不一的娘娘庙。这些岛屿上所建的妈祖宫庙,有些是中国渔民从大陆运来各种建筑材料建成的,有些是就地取材,用珊瑚石砌成。可以想象,在海岛上修建妈祖庙的过程,可以谱写一曲探索海洋文明的颂歌。

     每逢妈祖诞辰和升天之日,海南一些海岛上都会举行游神、演戏等活动,春秋二季,年年如此。嘉靖《琼州府志》写到:“今渡海往来者,官必告庙行礼,而民必祭卜方行。”综合历代有关海南史书和方志发现,元代海南岛妈祖庙仅有5座,明清两代又增加了42座,遍布琼州府的13个州县。明正德《琼台志》记载,在琼山(今海口)、万州(今万宁)、崖州(今三亚)、感恩(今东分),元代就建有天妃庙。日本人小叶田淳的《海南史》中就写道:“海南岛最初的天后庙,是元朝时代建在白沙津和海口的。”海口市海甸北白沙门上村天后宫,对联云:“万派回澜依后德,千秋血食颂神功”;白沙门中村天后宫有对联云:“素沐鸿恩光福境;同歌仁里艳阳春”。

     近现代,妈祖庙宇在海南有增无减。海口新埠岛上的天后宫就有6座,而在临高的调楼和新盈等乡镇,有的村子甚至有两三座妈祖庙。在海南岛只要是有港口、码头和商埠的沿海地区就有妈祖庙,数量估计已经超过百座。海南保存着历代留下了来的众多妈祖文化遗迹。上世纪20年代,海南省琼海渔民在西沙珊瑚打捞到一尊妈祖石雕像,是古代中国沿海船只留下的遗物。在西沙群岛第二大岛东岛(和五岛)西南角一座古庙庙门上,刻有一幅对联:“前向双帆孤魂庙,后座一井兄弟安”。尤其是在南海的各小岛屿上,有众多妈祖庙。从这些文物考证的发现中可以得到妈祖在南海的印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