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历史民俗

南海和水下考古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全面开展水下文化遗产专项资源调查
作者: 兰文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7-05-17 打印本页

    中国海洋报讯近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南海和水下考古工作会在海口召开。

  会议研究分析了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系统梳理了当前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全面部署了下一阶段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各项任务。

  会议要求,要建立更加完善的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充分体现国家战略和国家意志,发挥各方协作优势,坚持水下考古工作全国一盘棋。要做好宏观规划和顶层设计,结合国家海洋战略、十三五时期国家文物事业和海洋事业发展规划要求,明确整体工作部署;编制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进一步深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国际公约研究,支持地方立法工作先行先试。要全面开展水下文化遗产的专项资源调查,推动沿海各省做好涉海遗址调查工作,积极围绕南海岛礁和重要航线开展拉网式调查,进一步摸清家底。要严厉打击破坏水下文化遗产的违法犯罪活动,落实已发现的水下文物点的保护措施,严控重要港口,进一步推动公安、边防、海警、文物等部门间的信息共享,适时部署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对犯罪分子形成有力震慑和高压态势,并做好对沿海居民、渔民的宣传教育工作。要加强多学科合作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继续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不断拓展与周边国家水下考古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