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民生

省人大代表积极为民生民计发声 多为海岛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作者: 来源:舟山日报 时间:2023-01-16 打印本页

  舟山日报杭州专电 聚焦民生关切,反映群众呼声。连日来,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舟山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问题积极发声、建言献策。大家认为,要高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多为海岛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推进海岛共富的新征程上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我省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不断提高,但偏远海岛公共服务短板突出、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总体短缺等问题依然存在。省人大代表朱婉仪十分关注这一话题,她建议,要强化省级统筹,加大对偏远海岛地区的扶持力度,切实改善海岛的民生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条件。尤其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由省级相关部门对接优秀演艺团队资源,结对帮扶、定期输送,让海岛群众享受到更多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产品。   

在我市已开展试点的安宁疗护,通过多学科协作模式,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控制疼痛及其他不适症状、提供舒适照护等服务,最大限度提升终末期病人的幸福感。省人大代表吴静雅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完善的安宁疗护技术规范,划分合理明确的疗护等级,指导医疗机构根据自身特点和定位开展相应服务,同时整合医疗服务收费项目,让安宁疗护能惠及更多需要的人。   

省人大代表吴燕平说,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我省相继取消了绿化设计方案和树木迁移两项审批事项,但各地随之出现了管线施工迁移大树、道路改造随意更换行道树、小区停车位改造移除成排树木等问题,群众反响强烈。吴燕平建议,应加快推进我省城市园林绿化立法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绿化监管体系和处罚体系,切实加强树木保护,防止出现非法砍伐移植和过度修剪等毁绿现象。   

推进海岛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但近年来,外地籍的年轻骨干教师流失不少,有的人把舟山当成了一块‘跳板’。”省人大代表周燕娜说,建议省级相关部门能出台政策保护支持海岛教育留住优秀年轻教师,同时对海岛教师在职称、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此外,代表们还围绕“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渔民养老保障、海岛县级综合医院建设、海岛婚俗改革等积极建言献策。一份份议案建议,一次次讨论发言,展现了代表们认真履职、一心为民的热情和风采,也传递了海岛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呼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