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两山”理念的蓝色实践

作者: 戚洪帅 赵绍华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时间:2022-02-14 打印本页

厦门市是我国最早利用海滩养护与修复技术开展海滩系统保护的城市。二十余年的海滩养护与修复实践,让厦门的碧海净滩形成了超过20千米的“黄金海岸”,拥有了一张“人海和谐相处”的金名片。

这背后,是厦门市政府和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简称海洋三所)的不懈努力。多年来,海洋三所海滩动力地貌与海滩养护研究团队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构建、完善、推广了海滩养护与修复技术体系。

缘起

一场台风,引发二十年海滩整治修复

据统计,平均每年有近5个热带风暴和台风影响厦门地区。1999年,台风“丹恩”重创厦门,最大风速达到47/秒。厦门出现了接近历史最高潮位的严重风暴潮灾害,沿岸景观带及其附属设施、占滩建筑破坏严重,海滩环境显著恶化,直接经济损失约为40亿元人民币。

如何应对风暴潮等灾害成为厦门市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而要实现防灾能力和滨海休闲空间质量的同步提升,则需要找到一个更为自然的方案。海滩是海岸防灾减灾效果最佳的“软质”护岸方式,兼具显著的生态和经济效益。由此,厦门市政府下定决心,依托海洋三所,开启了二十余年的海滩养护与修复探索之路。

海洋三所海滩动力地貌与海滩养护研究团队,于2007年设计完成了我国大陆首个标志性的海滩修复工程——厦门市观音山海滩修复工程。

该工程位于厦门岛东北岸,北起长尾礁,南至香山头,岸线长度约为1.5千米。共补砂121万立方米,塑造了近18万平方米的干滩。观音山海滩的成功修复,彻底改变了香山—长尾礁岸段脏乱的海岸景观。

修复后,观音山海滩先后经历了“莫兰蒂”等多次超强台风、强台风的正面袭击,有效抵御了风暴潮灾害,成为了当地海岸防护的天然屏障。此后,厦门市又陆续完成了会展中心、书法广场、曾厝垵、天泉湾、鼓浪屿港仔后与美华、同安湾、五缘湾、观音山北和五通等10余处海滩的修复工程。

据最新统计,厦门市修复海滩长度达14.5千米,约占厦门市海滩岸线总长度的65%;修复海滩面积为165万平方米,约占海滩总面积的70%;修复干滩面积约为65万平方米,约占总量的75%

基于厦门海滩修复实践建立的海滩养护与修复技术,先后应用于温州、福州、泉州、珠海、北海、钦州、海口、三亚等滨海旅游城市的海滩养护工程,极大地提升了海滨城市品位,推动了当地滨海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技术

乘势而上,构建海滩养护与修复技术体系

以厦门为起点和示范区,海洋三所海滩动力地貌与海滩养护研究团队面向全国,专注海滩养护与修复、海岸带保护与管理和海岸与海底地形地貌研究,紧扣我国砂质岸线破坏和海滩受损问题,开展了从海滩动力地貌基础理论研究、养护与修复技术研发到工程应用推广的系统工作。

研究团队基于我国海岸的自然特征和社会属性,结合海滩研究实践经验,系统研究了我国海滩动力地貌特征,实现了我国海滩动力地貌理论的重大突破;创新和突破弱动力环境养滩、卵石养滩等系列技术,解决了海滩养护与修复遇到的一系列难题。

研究团队首次系统构建了中国海滩养护与修复技术体系,制定了海滩修复技术行业标准,推动了海岸防护工程技术进步,实现了我国砂质海岸保护、修复和管理的重大技术创新。

2010年以来,研究团队先后获得海洋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研究团队设计完成的厦门观音山海滩获评全国“优秀海洋工程”,珠海香炉湾海滩先后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奖”等奖项。

经验

生态优先,从修复走向整合管理

二十余年的实践,形成了海滩整治修复经验。

——尊重自然,生态优先。

厦门市海滩修复始终恪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充分发挥海岸自我修复能力,以自然恢复为主、人为干预为辅,避免海岸线人工化。修复工程基于厦门市海滩资源的自然特征,结合福建省和厦门市海域使用规划,从陆海统筹的角度全面考虑海滩修复的可行性,通过海滩修复与岸线整治以及生态修复,最大程度地恢复了海岸自然形态、地貌和植被单元,提升了海岸防灾减灾能力,恢复和改善了海岸生态功能。

——防灾与旅游兼备。

修复海滩不仅可以持续性地减缓海滩侵蚀,还能提供滨海娱乐空间和生物栖息地,拓展市民和游客的亲水空间,推动厦门滨海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据统计,2012~2018年厦门海滩旅游年总收入从96亿元增加到251亿元,增加了近2.6倍。2013年开始,厦门市海滩对旅游行业的拉动作用稳定增长。

——系统而全面实施。

厦门市的海滩修复基于全市海滩自然形态特征的整体考虑,结合海岸地貌特征、动力环境要素、沉积物收支、岸线变化以及数值模拟分析研究,系统论证了海滩修复的系统性和时间上的连续性。根据每个海滩岸段不同的地貌形式、动力条件、沉积特征与人为影响过程,修复工程全面考虑影响海滩稳定性的每一种潜在因素,逐一制定了各海滩岸段的针对性修复举措和技术方案。随着海滩修复和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厦门市更加注重养护后海滩的持续监测和评估,对进一步推进海滩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市通过自主筹措、中央资金支持等多种渠道,开展了一系列海滩修复与整治工程,带来了明显的经济、社会、生态和防灾减灾效益。例如,调查结果显示,人工修复海滩相对稳定之后,潮间带底栖生物种群丰度可观,生态系统结构稳定。而基于修复海滩形成的观音山休闲娱乐区、会展中心景观区等休闲空间和城市核心区域,其区位优势得以进一步提升。

对海滩资源进行系统修复后,资源管理和利用成为了厦门市下一步的重要工作。未来需从政策法规、规划布局、海滩管理、监测评估等方面,整合现有海滩资源,统筹制定海滩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建立海滩资源管理养护体系。同时,应支持社会资本投入海滩环境整治修复工作,建立海滩综合管理、养护与生态修复的多元化投资机制,并加强对海滩保护的宣传教育,普及海滩保护知识,增强公众对海滩的保护意识。

(作者单位: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