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中国高铁海底飞驰!世界最深高铁海底隧道开始掘进

作者: 刘福昌 宋明骏 苗蕾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12-24 打印本页

1224日上午1018分,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随着“深江1号”盾构机刀盘徐徐转动,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施工的世界最深海底隧道——深圳至江门铁路珠江口隧道盾构首发掘进。届时,中国高铁将实现在百米海底飞驰!这也标志着深圳前海自贸区与广州南沙自贸区,半小时互通的高铁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深江铁路新建正线全长116.12公里,途经深圳、广州、东莞、中山、江门等5个地市,其中桥梁69.2公里,隧道45.1公里,正线桥隧比例98%,设计时速250公里,预计在2025年建成通车。

史诗级难度的超级工程

承受106米海底深压!

深江铁路以隧道下穿珠江入海口,为全线重点控制工程,设计为单洞双线高速铁路隧道,盾构机开挖直径13.42米,隧道最大埋深106米,为目前世界最大埋深、最高水压的高铁海底隧道。

可能大家对海底100多米

没有太大的概念

简单的换算下来

最大水压1.06兆帕

相当于4个成年人踩在

你的掌心上!

海底超复杂地质!超高难度动作!

中国建设者再一次挑战自己!

“深江1号”盾构机穿越区间全长3590米,全线长距离下坡掘进,穿越多条断裂破碎带,集软土、硬岩、软硬不均、基岩凸起于一体,工程需要在超高水压环境下进行海底换刀,工程地质条件极其复杂,难度大,风险多,对施工和设备性能要求极高。

不仅如此,盾构机将首次在空间极其狭小的海底洞室内采用原位拆解+洞内回拖的方式进行接收,盾构机接收、拆解、运输难度大,挑战高。

醒狮闹海!大国重器堪当大任!

为应对复杂海底环境和超高水压

中铁十四局联合铁建重工

量身定制了

拥有中国完全知识产权的“深江1号”盾构机

“深江1号”盾构机总长130米,重3800吨,刀盘涂装“醒狮”元素,极具广东地域文化特色。针对珠江口隧道工程特点,项目建设团队发挥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对盾构机进行了针对性的选型设计,在刀盘结构、刀具类型、驱动密封、盾壳设计、环流出渣、耐压耐腐蚀等各方面采用了多项世界首创技术,集成了一系列智能化系统,提高了盾构机的适应性。

盾构机采用双盾壳设计,设置4道加强型盾尾刷,整机最大耐压能力不小于12,这在国内盾构机行业属首次,大大提高了盾构机在海底超高水压下的适应能力。

同时,项目部建设了可视化智慧监控系统,关键时刻可实现专家实时在线指导,为安全高效施工提供保障。

纯国产盾构机挑战海底复杂工况

值得期待

但更值得期待的是

这一工程建设将为世界海底隧道工程

提供宝贵经验和借鉴

深江铁路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开通后有利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经济圈,可直接辐射带动粤东粤西与珠三角的区域协调发展,使深圳的前海自贸片区与广州的南沙自贸片区实现半小时高铁互联互通。为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广东自贸区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