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单程1小时!舟山海鲜首次用无人机送到上海

作者: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1-08-27 打印本页

舟山的海鲜运送到上海,什么方式最快捷?无非是物流、快递、专车或者班机空运,但即使一切顺利,最快也得4-5小时左右,前天一种全新、快捷的运输方式出现了。

825日,一架无人机从上海金山出发,跨海飞到浙江舟山,装20公斤载梭子蟹、大黄鱼等海鲜特产,又飞回上海。这趟行程往返近200公里,单程近100公里,单程用时仅1小时。

无人机运送海鲜,不仅快捷而且成本超低。据了解,这次无人机跨海往返运输的电费总共只需要2度电,也就是往返一次的电费2元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这架无人机是上海峰飞航空科技自主研发的eVTOL无人驾驶飞行器,采用垂直起降固定翼构型,兼顾长航时和大载荷,并且拥有稳定的飞控、航电系统和安全冗余设计,具备100km以上超远图数传能力、广域卫星通信能力和平飞7级抗风能力。峰飞方面透露,今后运货重量会逐步增加,单次可运海鲜100公斤。成本方面,据该公司测算,每公斤的各种成本大约在3-4元,20公斤的成本在60-80元。

这次飞行是2020年底民航总局启动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以来,我国首次使用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驾驶飞行器进行的、超长距离海岛场景物流运输实践。电动垂直起降技术,将为海岛低空智慧物流运输打开新的大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