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亲海游,警惕“海滩杀手”——离岸流

作者: 赵婧 张尧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时间:2021-08-19 打印本页

814日,福建漳州发生一起17人落水事件,11人死亡,令人痛心。据从事涉水救援方面的专家分析,该起事故有可能与海边“隐形杀手”——离岸流(又称裂流)有关。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有关专家解释了离岸流的危害、识别及应对。

离岸流具有高度动态性和强烈不稳定性的特点,准确预报离岸流发生的时间和位置目前还无法实现。基于经验分析和长期观测统计,专业人员可以从风险和概率上预判离岸流发生的可能性。目前被广泛采用的方法有海滩地形动力分类和回归分析概率预报。

近年来,为应对频发的致命性海滩溺水事故,海洋减灾中心开展了我国首次滨海旅游区离岸流灾害风险排查,发现大量滨海休闲海滩存在浅滩沙坝和离岸流现象,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国101个重点海滩裂流灾害排查和溺水事故分析,制作全国裂流风险等级分布图。判定了20个高风险海滩和35个中风险海滩,并设置了大量现场警示牌。

海洋减灾中心提醒广大游客,去海边游玩应选择有正规管理的滨海旅游区,先向救生员交流了解海况,留意离岸流等风险警示牌,在救生员视线范围内游泳或冲浪,不要独自下海。

何为离岸流?

离岸流又称裂流,是在海浪和浅滩地形共同作用下,岸边的一股射束式的强劲水流,多以垂直或接近垂直于岸线的方向回流入海,可将人卷入深水,是海滩溺水事故的最主要原因,对沿海游客和群众频繁造成生命威胁。离岸流速度可超过1/秒,长度可达上百米,表面平静具有迷惑性。人在离岸流的拖拽下容易恐慌和挣扎造成溺水。

离岸流的特点?

离岸流容易出现在沙坝沟槽、岬角、凸出结构物附近,它的位置、形态、强度和流幅随地形和水动力条件而变化,从经验上讲,大浪、落潮时离岸流概率和强度可能较高。建议游客去海滩游玩前查阅当地潮时和海浪预报,及时规避风险。

游客能否识别?

游客也可尝试通过肉眼预判和识别离岸流。离岸流一般出现在白色浪花间断处或有白色泡沫、泥沙集中漂向海中的相对平静水域,人们可通过高处观察从而避开这些海域。

如何自救和救援?

如果不慎被卷入离岸流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不要挣扎或逆流向岸回游,离岸流通常不会把人向下拖拽;二是顺流漂浮观察流向,并向岸边呼救;三是向两侧游出离岸流区域,再向岸回游;四是如发现有人被卷入离岸流,应立刻向救生员求助或拨打110,可投掷漂浮物,切勿擅自下海救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