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浙江舟山到底有多少个岛屿?专家解读来了……

作者: 何菁 来源:海洋知圈 时间:2021-08-02 打印本页

2021718日,微信号“星球研究所”发表了一篇《中国:万岛之国!》文章,其中写到“我国最大的群岛舟山群岛由1814个海岛组成,占据中国海岛总数约16%。”

这篇文章阅读量10+

看罢文章,

有舟山市民表示,

舟山岛屿数量

不是应该为1390个吗?

1814个”

这个数据从何而来呢?

准确度如何?

“海岛”的定义几经变化

近日,记者联系了海岛地名专家王建富。

他说,数据不统一,主要是与“海岛”定义变化有关。最初,关于“海岛”的定义是以有无植被覆盖为标准,来区分岛和礁的。

上世纪70年代,海岛的定义又进行了调整,以高潮位时露出的面积大小来区分岛和礁。

露出的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为岛,500平方米以下为礁、屿。

舟山1390个海岛,正由此定义核准而来。

舟山在上世纪90年代,以官方口径对外发布“舟山有1390个海岛”。

但其实海岛的法学定义一直以来在国际上存在争议,历经多次修改。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明确规定:“岛屿是四面环水并在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海岛有多种分类方法,根据不同成因,一般可分为大陆岛、冲积岛、珊瑚岛。

1996年,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此后,海岛的定义也就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定了。”王建富说,按照这个定义,只要是高潮位露出海面的都是海岛,舟山海岛数量比之前的1390个增加了不少。“1814个岛屿,这个数据,可能就是以此定义而来的。”

官方最新数据为2085个”

市资源规划局海域海岛管理处处长陈洲杰告诉记者,按照高潮位时露出面积500平方米以上这个“老定义”,舟山的海岛数量通行说法是1390个。

但根据2010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2017年出台的《浙江省海岛保护规划(2017-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按照“高潮位时露出的都是海岛”这一定义,舟山海岛数量最新的表述应该为“2085个”。

根据规划,根据第二次全国海域地名普查结果,结合近几年海岛开发利用情况,浙江省行政管辖海域范围内现共有海岛4350个,其中有居民海岛222个,占海岛总数的5.1%;无居民海岛4128个,占海岛总数的94.9%

浙江省有居民海岛

分布保护总体布局,

对我省住人岛进行了分门别类:

舟山有8个综合利用岛,分别为舟山岛、泗礁山岛、大洋山岛、岱山岛、金塘岛、小干马峙岛、鲁家峙岛和六横岛;

还有39个港口物流岛、20个临港工业岛、2个清洁能源岛、50个滨海旅游岛、2个现代渔业岛、4个海洋科教岛和16个海洋生态岛。

1390个”更像是约定俗成

昨天,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关于“舟山海岛数量”这一问题,多数都是以“1390个”这一数据为准。

“其实海岛的情况也在发生着变化,有些岛可能已经消失了,有些在开发过程已经连在了一起,比如说小洋山岛、小干马峙岛。”王建富说,对于舟山来说,拥有1390个海岛,更像是一种约定俗成的说法,这样的说法也具有一定的稳定性。

王建富举例,比如说上世纪50年代,我国对外发布,中国领土面积为960万平方公里。虽然以当时的测绘水平来说,可能并不十分准确,但在国家发布新的数据之前,还得以这个口径为准。

“还有理论定义在实践中可能也有一些出入。比如舟山人应该都知道,沙滩上的礁石,落潮时与相关的大岛相连,涨潮时可能会变成出露海面的海岛,因此统计也不一定十分准确。”王建富说。

陈洲杰告诉记者,

舟山海岛数量的最新数据

应该就是2085个,

因为这一数据是

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定义而来,

是具有法律效应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