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全国领跑!青岛智慧海洋管理实现“一张图”看数据

作者: 魏莱 来源:海报新闻 时间:2021-05-08 打印本页

建立海洋综合管理平台,实现近岸海域24小时无死角视频监控,青岛西海岸新区智慧海洋管理平台日前实现“一张图”看数据,“一张图”决策分析和指挥调度,在全国首开先河。

58日,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在西海岸新区召开全市智慧海洋建设工作现场观摩会议。与会人员在青岛古镇口融合创新区展览馆现场观摩了西海岸新区智慧海洋管理平台。该管理平台打破了海域使用、渔业养殖、渔船监管、防灾减灾、综合执法、应急救援等传统管理信息之间的界限。初步实现了近岸海域可视、可探测,具备海上越界分析报警、渔船图像智能分类识别、渔船违规行为分析报警等智能化功能。

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有关人士介绍,在智慧海洋建设工作中,西海岸新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近岸海域视频监控网、海洋环境监测网和海上目标探测网络建设,实现了近岸海域24小时无死角视频监控。建立的海洋综合管理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一张图”看数据,“一张图”决策分析和指挥调度。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局长焦明伟介绍,青岛下一步将全力推进智慧海洋建设工作。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海洋综合感知能力。整合海洋环境观监测力量,利用好自然资源部北海局等驻青海洋机构已布设的观监测设施,在重点区域布设自己的观监测设备;二是进一步提升海洋数据共享率,初步建成海洋生态监测网络。按照《数字青岛发展规划(2019-2022年)》要求,到2022年,涉海数据共享率达80%,建成以“感、传、知、用、装备”为核心的数字海洋技术链,形成以“采集、传输、挖掘、应用、共享”为主线的海洋大数据信息链。三是建立海洋综合管理平台,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建设智慧海洋一张图综合管理平台,优先打造海洋环境保护、海洋资源开发、海域海岛管理、海洋防灾减灾、渔业资源利用及行政综合管理等多个领域需求迫切、实施效果显著的重点亮点工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