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厦门新机场用海初审获得自然资源部批准

作者: 海洋知圈 来源:中国海岛网 时间:2021-01-20 打印本页

近日

福建发改委公布——

厦门新机场用海初审

获得自然资源部批准!!!

那么,厦门新机场何时全面开工?

11日业翔民安官微重点提到——“当前新机场工程处在可研报批的攻坚阶段,同步推进有关设计工作,2021年可研及初设批复后,即可进行全面开工,厦门新机场预计于2024年建成,2025年投用”。

厦门新机场建设蓄势待发

实际上,自从20195月,厦门新机场工程预可研获批之后,机场建设就仿佛进入了快车道,多项工作战报频传。

20199月,厦门新机场总体规划获批。

201910月,厦门新机场总体规划正式获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

20204月,厦门新机场工程报建表公布!总投约392亿,建设T1航站楼65万平方米。

20207月,厦门新机场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向全球征集。

202012月中旬方案评审结果公示,未来将建成我国效率最优的单体航站楼之一。

国务院发文: 加快厦门新机场建设

201854日,国务院正式公开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合作,加快福州机场二期工程和厦门新机场建设,增开航线、航班,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

厦门新机场(建设中)位于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大嶝街道大嶝岛与小嶝岛之间,用地规划46平方公里,其中填海造地约17平方公里。新机场的飞行区等级为4F级,跑道长度3800米,属国际最高等级。航站楼采用一个主楼和6个辐射式指廊相结合的创新构型,外观上,提取"大厝"出挑飘逸的屋顶作为设计元素,有着浓浓的闽南味。

厦门新机场定位为我国重要的国际机场、区域性枢纽机场、国际货运口岸机场、两岸交流门户机场。

国家发改委:首期建成后吞吐量将超过4500万人次

厦门新机场总体规划正式获民航局批复

据悉,厦门新机场于2019年五月获得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立项批复,在翔业集团及兆翔机场建设公司等多单位门通力协作下,仅用了四个月获得国家民航总局的总规批复,刷新了国内新建机场报审最快速度。

总规评审是机场建设前期审批的重要程序,是一座机场未来发展的蓝图,总规研究过程更是各方优化资源配置的博弈过程,是指导机场近期建设和远期规划发展的关键依据。

高标准规划百年工程

根据批复意见,厦门新机场定位为区域性枢纽机场、大型机场,明确按照近期2030年旅客吞吐量6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飞机起降51万架次;终端2040年旅客吞吐量8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63万架次进行规划。

近期将规划北一、北二、南一共计三条跑道,新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F级,跑道长度3800米,属国际最高等级。

厦门新机场规划以“一个主航站区、两端进场、三座航站楼、四条跑道”作为终端格局,其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都将得到大幅提升,门户地位也更加凸显。

一连串的措施为机场建设积蓄能量,更为后续全面开工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厦门新机场以闽台海洋文化底蕴作为精神动力,打造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为核心的“四型机场”。

在外观设计上,新机场提取厦门本土文化,把闽南建筑“大厝”、嘉庚建筑中西融合、高崎机场建筑语言等要素与现代航空港建筑有机结合,并设计了视觉震撼的机坪观景平台,打造高辨识度、强IP化的人文主题空间。

根据机场总体规划批复意见,厦门新机场定位为区域性枢纽机场、大型机场,本期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货邮75万吨终端年旅客吞吐量将达8500万人次,货邮200万吨。

全城瞩目

新机场已经强势来袭

然而,惊喜还不止于此

厦门机场配套迎新进展

依托新机场建设,片区至今已策划生成百余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千亿元量。其中,厦门太古翔安维修基地、厦门航空产业启动区项目、地铁3号线近期都传来新进展!

厦门太古翔安维修基地项目将与新机场同步投运

202010月,市领导调研厦门太古翔安维修基地项目,并强调,市资源规划局、机场片区指挥部要与太古公司保持紧密对接,确保太古新基地项目与新机场同步投运。

据厦门资源规划委202011月底透露,太古飞机维修基地正在加快收储进度。

厦门太古翔安维修基地项目建面约20万㎡,建成后将是国内最大的飞机维修基地。

厦门航空产业启动区项目招标 计划5月开工总投约7亿

近日,厦门航空产业启动区项目(设计)招标。

项目位于翔安区13-19莲河片区沙美路与疏港南路交叉口东北侧,总计容建筑面积约为198810㎡,总投资约7亿,计划于20215月开工,工程建设周期24个月。

厦门航空产业启动区项目的建设有助于厦门航空产业链加速形成,对打造国际化空港新城起到助推作用。

厦门机场快速路 地铁3号线/4号线加快建设

除此之外,在通航之后,将会有多条高速路直通机场,厦门地铁34号线也都会延伸至机场,换乘将非常便捷。

厦门翔安机场快速路南段(翔安南路-大嶝段)于20201014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该路段目前作为翔安机场建设的重要施工通道,暂不向社会车辆开放。

厦门地铁3号线前过海段右线机电安装工程已基本结束,近期将全线列车上线,主线预计2021年上半年开通试运营。期待早日坐上厦门地铁3号线!

112日,厦门地铁4号线最长的盾构隧道区间4标洪彭盾构区间顺利实现双线贯通。根据官宣,2021年地铁4号线(厦门北站-蔡厝站)区间将完成洞通。与此同时,厦门地铁4号线同安段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

未来,市民可从软三东站上车,终点到达翔安机场站,极大地缩短了人们去机场的距离。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产业项目加快进场

翔安大嶝阡陌变大道

平地起高楼

一座壮观的空港新城正在翔安加速崛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