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广州首个海岸带生态修复项目完工 摇身变“滨海公园”

作者: 记者赵燕华 通讯员穗规资 来源:金羊网 时间:2021-01-07 打印本页

羊城晚报讯 近日,广州首个海岸带生态修复项目——南沙区虎门大桥(广州段)北侧海岸线整治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原先杂草丛生 垃圾遍地的海岸带蜕变成极具海滩风情的“滨海公园”!

广州市海岸线总长157.1千米,其中南沙区海岸线长106.7千米,占全市岸线长度的三分之二。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实施整治工程之前,岸线遭海浪侵蚀严重,形成后退的趋势,且无防浪防灾设施,岸线附近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海漂垃圾堆积,对原有红树林生长的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岸线后方杂草丛生、卫生条件差,与周边环境不协调。

2020年,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下达省级专项资金用于广州市南沙区虎门大桥(广州段)北侧海岸线整治工程,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市海洋局)组织建设,广州市地质调查院负责具体实施。各职能部门倒排工期、上下一心,历时6个月,完成修复海岸线长度955米,生态环境整治总面积44040平方米。

整治工程分为入口展示区、红树林种植区、沙滩修复区、堤前绿地生态修复区4个区域。入口展示区紧邻虎门炮台旧址,这里不仅有观景平台,还设置有虎门销烟与生态保护文化景墙,让人们欣赏风光的同时不忘回顾这段历史;在红树林种植区,选取适合本地生长的白骨壤、秋茄、桐花树等物种,既能抵御海洋灾害对岸基的破坏,又可以净化海水,吸引了大量海鸟及海洋生物到此栖息觅食,实现生态系统多样性;在沙滩修复区和堤前绿地生态修复区,通过换沙、再绿化后,清澈的海水拍打着细沙,景色像海滨公园一样优美。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还将进行海鸥岛海岸线生态修复等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