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二〇二〇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举行

作者: 孙安然 赵宁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时间:2020-10-19 打印本页

1015日至18日,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举行。15日上午,自然资源部部长、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陆昊出席开幕式,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覃伟中分别致辞,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主持开幕式。

本届海博会以习近平总书记致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贺信精神为指导,以“开放合作、共赢共享”为主题,高标准推出展会、系列论坛和多场投资洽谈等配套活动。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海博会还依托VR5G等新兴技术,开启“云观展”“云论坛”“云展览”等线上通道。

据悉,本届海博会共吸引了608家国内外海洋领域的龙头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了63%;论坛数量18个,较去年增加了50%,充分展现出海洋经济在疫情挑战下所具有的强大发展韧性和潜力。围绕船舶及港口航运、海洋资源开发、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态环保和安全、海洋生物医药六大板块,海博会现场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纷纷亮相。陆昊一行在参观博览会过程中,认真听取参展商的介绍,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就相关海洋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进行深入交流,现场调研了解海洋经济发展情况。

随后,陆昊主持召开了“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座谈会”,来自全国沿海地区30余家涉海企业代表参会。10余位企业家踊跃发言,在介绍各自经营成效的同时,重点围绕创新海洋新兴产业投入、建设海洋公共服务平台、拓展涉海企业投融资服务、提高政府宏观指导和政策保障水平等方面提出建议和需求,陆昊、王宏与企业家频繁互动,交流探讨气氛热烈。

陆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和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海洋生态保护与海洋开发利用的辩证关系,既要强化生态保护和资源约束,又要抓住发展机遇。要把握好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政府和企业应共同确定海洋经济发展重大领域和方向,协同推进海洋重大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政府要搭建海洋经济公共服务平台特别是海洋重要技术创新的试验海域,按照企业成长规律提供投融资服务,并集中力量组织战略性核心技术攻关;企业要在海洋经济总需求与总供给的循环中发现新的市场机遇,积极探索可行商业模式,注重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其他领域技术融合,遵循技术和经济双可行的规律逐步发展壮大。陆昊表示,自然资源部将定期与涉海企业沟通交流,结合职责制定落实支持政策,以更大力度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