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海口违规填海项目“葫芦岛”进行拆除环评公示

作者: 李争艳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20-10-16 打印本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  1012日,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在其官网公示“海口市葫芦岛项目重点整治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此举意味着备受关注的葫芦岛项目经多次整改之后仍将面临被彻底拆除的命运,环评报告预计拆除所需经费1.5亿元人民币,海口市发改委8月份批复的估算总投资为2.27亿元人民币,最终的拆除费用仍需等待进一步核算。

公示的环评报告显示,海口市葫芦岛项目重点整治工程将拆除葫芦岛围填海项目的水工建筑物及陆域,包括抛石斜坡式护岸及陆域回填砂料,临时建设施工码头、港池和航道工程。陆域回填和护岸拆除至-2.0m标高。环评报告称,海口市葫芦岛项目重点整治工程建设施工产生的环境影响较小,工程后不再产生任何污染物,项目实施得到了当地大多数公众的支持,工程后可获得较好的环境、社会效益。

据了解,此前几年,葫芦岛项目已历经多轮整改,整改内容显示葫芦岛有进一步的建设。如,20205月底前,海口市已完成葫芦岛项目海洋生态环境影响后评价和海洋保护与生态修复方案的编制及实施工作。直至202076日,海口市仍在公示调整葫芦岛规划,按照“双督察”要求对葫芦岛原批准控规图则进行修改,去除商品住宅建设等内容。同月,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指出:海口市葫芦岛项目要予以全面拆除。

多方资料显示,葫芦岛项目用地全部来自围填海,位于海口市黄金地段海口湾对面海边,由海南中汇宏基集团投资,项目预计总投资110亿元,计划建设七星级灯塔酒店等项目。此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该项目时认定该项目“导致海口湾生态环境破坏”。

相关人士表示,葫芦岛被全面拆除,还需面临此前填海产生的巨额工程款纠纷等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