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全面查清沿海滩涂湿地资源 助力浙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蔡廷禄 夏小明 时连强 刘毅飞 来源: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网站 时间:2020-08-19 打印本页

近期,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夏小明研究员牵头的《浙江省沿海滩涂湿地(潮间带)资源监测与评价》专项全面展开,这是继908专项之后,再次对浙江省沿海滩涂湿地进行全覆盖、高精度更新调查监测。

沿海滩涂是近海生物重要栖息繁殖地和鸟类迁徙中转站,是珍贵的湿地资源,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浙江沿海滩涂资源丰富,面积2000多平方千米,是全省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依托。近十几年来,围填海活动导致沿海滩涂湿地面积变化显著、生态功能受损。因此,迫切需要摸清全省沿海滩涂湿地资源数量、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变化情况,为统筹全省沿海滩涂湿地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提供依据。

受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委托,我所科研团队组织编制了《浙江省沿海滩涂(潮间带)资源监测与评价工作方案》《浙江省沿海滩涂(潮间带)资源监测与评价技术规程》,并负责对全省沿海5个地级市28个县(市、区)滩涂湿地监测评价项目进行技术指导、成果审查和集成汇总,为保障专项顺利开展和高质量完成提供全面技术支撑,进一步彰显了我所在浙江省海洋学科领域的科技引领作用。

本专项历时2年,预计2021年底全面完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