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原中国美丽海岛县——长岛县

作者: 海痴 来源:认识海洋 时间:2020-07-30 打印本页

长岛县原是我国大陆12个海岛县(区、市)之一,也是山东省原唯一的海岛县(目前已经归为烟台的蓬莱区了)。位于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之间,黄渤海交汇处的渤海海峡处,南距蓬莱7千米,北距大连旅顺42千米。属于环渤海经济圈的连接带,系京、津咽喉,海防门户,为我国重要的海防要塞。

长岛县由151个岛屿组成(其中有居民岛10个),总称为庙岛群岛。海岛陆地总面积约57平方千米,海域面积约3540平方千米,海岸线187.8千米。

长岛古为莱夷之地,在行政区上,秦朝属黄县,现隶属于山东省烟台市,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长岛县现辖8个乡(镇、街道)、2个开发管理处,40个行政村(居委会),总人口约4.15万人,其中城镇人口约2.23万人。

长岛县属亚洲东部季风区大陆性气候,因受冷暖空气交替影响,加之四周海水的调温作用,四季特点是春季风大回暖晚、夏季多雨气候凉、秋季干燥降温慢、冬季风频寒潮多,年平均气温11.9℃,年平均降水量为560mm

长岛县森林覆盖率较高,达60%,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2万个/cm3,拥有国家一级质量大气环境和一类水质海域,素有“海上仙山”和“天然氧吧”之称。为著名的避暑旅游胜地。

长岛县渔业资源丰富。长岛海域宽阔,水深多在30米以内,适宜于海水养殖。岛屿周围海洋生物极为丰富,盛产贝藻鱼类海珍品217种,是刺参、皱纹盘鲍、栉孔扇贝、光棘球海胆等海珍品主要产地,被命名为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扇贝之乡、中国海带之乡。

长岛县是鸟的天堂,年途经候鸟320多种、120多万只、种类占全国24%,年栖息太平洋斑海豹近400只,故有“候鸟王国”之称,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

风能和航运资源丰富,是西伯利亚和内蒙古季风南下通道, 年平均风速6.86/秒,有效风速8279小时,风功率密度比陆地高20-40%,是我国三大风场之一,是海洋风能储藏量较高的地区之一。

周边海域有14条水道、其中3条国际航道,日过往大型客货船舶300余艘,拥有天然深水良港,是环渤海渔商船只的避风锚地。另外,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长岛作为山东唯一不对外开放的军事重地,战略地位备受关注和重视。

旅游资源丰富,是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最美海岛和首批中国旅游强县。长岛旅游景区崖、礁、滩、洞、台等海蚀地貌和海积地貌微地貌景观十分发育,海蚀地貌主要包括海蚀崖、海蚀洞、海蚀柱、海蚀平台、海蚀栈道和石礁等,其中尤以九丈崖、九叠石、望福礁等最为著名;海积地貌主要包括砾石滩、连岛沙洲等,以月牙湾和林海的黄渤海分界线最为典型。

长岛县海洋文化浓厚,建于北宋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的庙岛妈祖显应宫是我国北方最有影响的妈祖官庙,与福建湄洲妈祖庙并称为“南北祖庭”;距今6500多年的北庄史前遗址是中国渔猎文明的代表,与农耕文明代表西半坡有等同的历史价值,被考古学家称为东半坡。

长岛县以剥蚀山岳和海岸地貌为主要特征。南部岛屿星罗棋布,岸坡缓冲;北部岛屿多为孤峰插海,岸峭水深。最高岛为高山岛,海拔200.8米,最低岛为东嘴石岛, 海拔7.2米,最大岛为南长山岛,面积12.8平方千米,为长岛县政府驻地,最小岛系小高山岛,面积0.0008平方千米。距今约19亿年的海蚀、海积、火山等地质资源组合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和科研价值,是全国唯一的海岛型国家级地质公园。

长岛县拥有大量荣誉称号,包括最具文化创意旅游海岛、中国公民最喜爱的世界海岛旅游目的地、国家海洋公园、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国家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国最佳避暑胜地、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中国旅游强县、中国扇贝之乡、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年度美丽休闲小城、海洋文明生态示范区、十大旅游强县等,是全国唯一的海岛型国家大气背景监测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