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民生

海南“网格化”管理海岸带未来可期

作者: 记者 庞修河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9-03-26 打印本页

对于海南省众多的沿海市县而言,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的做法,是否能够将海岸带纳入其中?遍布城市的网格化管理,又是否能够作用于海岸带?当海岸带生态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该如何照顾它?

海岸带环境卫生管理大多交由乡镇等行政机关,实行属地化管理。但是乡镇环卫工人配置不足,偏远的海岸带已经无暇顾及。一位海洋与渔业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三沙市七连屿北岛,岛长黄宏波每天的首要任务,就是组织岛上的渔民们,绕着0.4平方公里的北岛走一圈,沿途拾捡散落在海岸带上的垃圾。黄宏波介绍,下午,转运船会载着这些打包好的垃圾,驶向垃圾处理厂。

实际上,黄宏波并不是环卫工人,他是一位渔民,在岛长制下,七连屿管委会聘请他担任北岛的岛长,负责这段海岸带的垃圾清洁工作。

“‘岛长制的核心,就是将岛屿生态环境的责任落实到人,而责任制,正是解决海岸带垃圾的关键。有关专家认为,海岸带的环境卫生管理,应该像城市的垃圾清运系统一样,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由专人牵头负责,一段海滩,就是一条街道,把这块区域的环境卫生落实到人,由专人负责组织垃圾清理与转运,才有解决问题的希望。

在海口市,另一种责任包干制也在运转。222日,海口市白沙门公园出现污水滞留海滩的情况,工作人员把情况反映给了美兰区湾长办,相关办负责人立即协调各单位解决问题。湾长制是国内正在推进建设的海岸带保护措施。2017年,海口市与青岛市等5省市成为全国首批湾长制试点省市。

海南省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李松海认为,参考城市网格化管理,将海岸带进行网格化划分,设置专人负责其中区域,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出现海岸带垃圾长期无人清理、突击清理的局面。

环保人士李波表示,要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要切实做好问责制。建议拓宽湾长制的监督渠道,让每位市民都能参与其中,发现有垃圾,拍张照片就能反映,能够让相应的管段负责人受到监督,湾长制的推进才有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