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人物

记浙江海洋强省建设的排头兵阮飚

作者: 记者郭媛媛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9-03-25 打印本页

  他曾在全国率先开展并完成了浙江大陆岸线、海岛岸线、海岛现状的调查,建立海洋空间资源要素数据库;

  他曾率先提出自然岸线“占补平衡”管理机制,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他曾牵头在全国率先启动海岸线整治修复,建立“十三五”期间海洋生态建设重点项目库……


  这一连串令人“惊艳”的“曾经”,却是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海域海岛管理处处长阮飙用勤奋贯穿起来的“日常”,他担当实干、砥砺创新,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突出的工作业绩,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创造浙江样本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8年,海洋情怀不变

  上世纪90年代大学毕业以后,阮飙一直从事与海洋有关的工作,一干就是28年。这28年,是他人生最好的光景,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因为当初足够热爱大海,所以选专业时,义无反顾选择了跟海洋有关的专业。这种热爱持续了28年,丝毫没有减退。

  自2015年从事海洋发展规划工作至今,阮飙一直奋战在海洋发展规划工作的第一线。近年来,围绕助推海洋强省建设,阮飙带领团队为浙江创下多个全国“之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28年的岗位实践经验,使他从一名普通的年轻干部,成为了浙江海洋发展规划领域的骨干人才。

  在全省海洋圈内,阮飙一直以履职尽责而闻名。28年始终与海洋打交道,对海洋的深情厚谊一直被他“藏于心,见于行”,蓝色情怀不曾改变。多年来,他一直秉承“调研必须深入一线”的理念,辗转各地,查看海洋状况,记录最新数据……一本本厚厚的规划背后,是他和团队成员对千头万绪工作的总结凝练。


  这些年来,5+2、白+黑,成为了阮飙的工作常态。仅2018年以来,他已赴北京汇报工作不下20次,经常是白天一大早去,晚上披星戴月回来,就为了不耽误工作。支撑他的,就是深藏于心的海洋情怀。他常说,海洋强省要高起点建设、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把节约集约的科学用海理念贯穿始终,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打造“一线四规”管控格局

  2015年,原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发展规划处成立,这个部门主要承担着全省海洋开发活动综合协调、海洋资源要素统筹保障的重要职能。

  作为第一任处长,同年9月到任后,阮飙将“科学用海,依规管海”的工作理念发挥到了极致。在他看来,要把浙江作为打造国家海洋战略的桥头堡,离不开海洋资源要素的有效保障和强力支撑。在他的办公室案头,放着一本《习近平经略海洋战略思想与浙江实践》的课题报告。在这份曾参与梳理的报告中,他时常反复咀嚼一句话:“经略海洋必须以科学规划、健全规章、完善法治为保障”。可见,在这位发展规划处处长的心中,早已根植“发展为要务、规划为龙头”的理念。

  由于此前涉海规划体系并不健全,进入“十三五”以来,阮飙带领的团队以“加强海洋综合管理,推进海洋生态建设”为核心,开展了系统的专题研究,牵头组织编制并经省政府同意发布了《浙江省海洋资源保护与利用“十三五”规划》《浙江省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浙江省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浙江省海岛保护规划》等系列涉海规划,建立了相关跟踪评估机制,构建了清晰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任务体系、评价体系,实现了涉海规划有效融合,提高了规划的约束效率和实施效率。

  同时,他还参与制订《浙江省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为统筹建立符合浙江省情特点的“一线四规”用海用岛管控格局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的“龙头”,“一线四规”成为浙江海洋开发利用管控的核心机制,起到了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作用。

  浙江“一张图”,用数据创全国样板

  自从接手发展规划工作后,阮飙便发现浙江省海岸线、海岛等主要海洋资源的数据多年没有更新,无法准确反映海洋空间资源的实际状况。事实上,长期以来,海洋空间资源调查监测机制不健全,导致资源底数不清、变化不明,已经成为海洋综合管理的主要问题之一。

  海洋空间资源监测机制不健全,给海洋综合管理带来很大难度。“管海的人都不知道‘家底’,那科学、精准、可持续从何谈起?”摸清底数,成为他率领团队开展工作的突破口。

  从刚上任那一刻开始,阮飙就着手布置全省海岸线、海岛现状调查工作并制订了分步实施方案,期间,在全国率先创设《海岸线调查统计技术规范》《大陆海岸线调查技术导则》《自然岸线调查统计技术规范》《大陆海岸线调查项目质量检查与验收办法》等技术文件,其中《海岸线调查统计技术规范》还于20183月成为了浙江省地方标准,为全国海岸线调查工作提供了技术样板。

  凡事预则立。在2017年国家统一部署大陆海岸线调查统计工作时,浙江已领先完成全省大陆岸线调查,并率先开展了海岛岸线及开发现状调查工作,率先建立了海岸线和重要海岛动态监测评价制度,基本摸清了资源本底和类型分布,建立了全省海洋空间资源要素数据库,实现了“一张图”管理。

  生态护海,常怀敬畏心

  “管海先护海,这是海洋人应有的初心。”作为一个对海洋怀有深厚情谊的海洋人,这是阮飙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此前,传统的开发利用方式使浙江大量宝贵的自然岸线人工化,资源利用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明显不足。近年来,阮飙带领团队在海洋生态修复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组织完成了浙江省美丽黄金海岸线(带)建设方案和整治修复规划、浙江省海洋生态整治修复规划、浙江省海洋(六湾一区)生态整治修复规划等一批重点规划,在全国率先建立海洋生态整治修复规划体系。这些《规划》的落地实施,推动了全省海岸线保护与修复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了岸线、海湾、海岛、湿地等自然资源。

  经过充分调研,他率先提出自然岸线“占补平衡”管理机制,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并经省政府同意启动实施浙江省海岸线整治修复三年行动,制订《浙江省自然岸线保有长度及海岸线整治修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和《浙江省海岸线整治修复评价导则》,建立“十三五”期间海洋生态建设重点项目库。目前以海岸线整治修复为线,全面推进蓝色海湾、生态岛礁等点上工程的浙江海洋生态建设大格局已经串珠成链,并得到国家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十三五”以来,浙江全省海洋生态整治修复项目总投资达到51.8亿元。

  201710月底,《浙江省海岸线整治修复评价导则(试行)》专家评审会在杭州举办。专家组经认真审议,认为该《导则》提出的分类依据科学合理,评价方案可操作性强,符合浙江省海岸线整治修复工作现状和未来建设要求,为海岸线整治修复效果评估和认定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全国海岸线整治修复提供了“浙江经验”。

  “科学用海、依规管海,更要生态护海。”作为一个海洋人,阮飙多年来正是秉承了这样的理念,守护着一颗初心,坚守着一份信念,持续贡献着自己的热情与才干,成为海洋强省建设的排头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