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经济动态

广西北海布局“12345”向海经济

构建“一岛两带三港四路五组团”空间结构
作者: 记者 杨子健 通讯员 丁纬国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9-03-22 打印本页

中国海洋报 318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海洋局举行挂牌仪式。当天,记者从该市海洋局了解到,为落实打造向海经济的指示精神,北海市已经编制《北海市向海经济绿色发展规划》,在市域范围内,构建一岛两带三港四路五组团的向海发展空间结构。

据悉,《规划》强调合理配置沿海资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沿廉州湾南部集聚,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在北海工业园集聚,临港产业和港区配套服务功能向铁山港湾区集聚,旅游和高端的旅游配套服务功能沿南部海岸带和涠洲岛集聚。

《规划》中的一岛即涠洲国际旅游岛。北海将发挥涠洲岛、斜阳岛以及近海海域独特的海洋旅游资源优势,探索国际化旅游海岛开发模式,将涠洲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以中高端度假体验为特色的最美海岛旅游目的地。

二带即蓝色海岸带和绿色生态带。其中蓝色海岸带依托广西滨海公路等沿海区域交通走廊和城市快速路系统,形成东西沿海、突出保护的海岸发展带。绿色生态带以冯家江湿地公园、鲤鱼地绿心风景区、冯家江内陆河流沿线绿带、六万大山余脉为轴,形成一条贯穿市域南北的绿色生态带。

三港即铁山港、国际邮轮母港和福成空港。四路即向海大道、滨海景观大道、广西滨海大道和合湛高铁。五组团即培育发展廉州湾新兴产业集聚区、老城综合服务区、银滩生态旅游功能区、海洋科技创新区和铁山港产业升级区五个组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