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生态保护

广西涠洲岛强力保护鲸群栖息环境

作者: 潘强 郭轶凡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9-03-18 打印本页

  中国海洋报 311日起,广西北海涠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会携手海警等相关部门启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为近海岸鲸群栖息创造有利条件。

  涠洲岛位于北部湾北海海域。正在涠洲岛海域进行科考的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陈炳耀说,每年12月至次年5月是鲸群在涠洲岛附近海域活动的活跃期,其中,春节至清明节期间活动最为频繁。进入3月,科考队发现鲸的次数明显增多。

  20184月以来,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鲸豚组组织团队进行科考,发现涠洲岛大型鲸类物种为布氏鲸,这是1980年以后我国近海岸发现的首个大型鲸类种群,具有重要的科研和生态价值。经鉴定,涠洲岛布氏鲸为小布氏鲸亚种,目前出现在涠洲岛附近水域的布氏鲸识别个体已超过20头。

  “鲸类是海洋生态系统的顶级捕食者,也是海洋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指示物种。”陈炳耀说,近年来,随着海洋生态环境的改善,涠洲岛附近的鲸出现的次数和数量也越来越多,从一定程度上说明这片海域的水质比较健康,食物链也丰富,很受鲸喜爱。

  近年来,北海市加大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去年71日,北海通过立法保护涠洲岛生态,《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涠洲岛、斜阳岛岛屿及其海岸线向外6公里的海域是立法保护范围,未来将继续加大力度保护生态。”涠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林德光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