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宋君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亟待补齐短板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君强
作者: 记者路涛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9-03-13 打印本页

  宋君强是地道的湖南人,上学、工作,都在这个不临海的省份,却因工作关系与海洋有了亲密接触。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研究员宋君强接受了《中国海洋报》记者独家专访,就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人才培养教育、提升海洋意识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以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引领发展

  “我国是名副其实的海洋大国,但目前还不是海洋强国。”宋君强说。

  党的十八大作出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宋君强认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需要具备战略思维、创新思维。

  一是战略思维。要从战略上统筹全局。“建设海洋强国是一项宏大复杂的系统工程,首先要从根本上彻底改变以陆看海、以陆定海的传统思维。”宋君强建议,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教育、科技和生态文明等各领域统筹推进海洋强国建设。既要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技等硬实力,也要增强全民海洋意识、海洋文化等软实力。

  在宋君强看来,目前,我国在从海洋大国迈向海洋强国的进程中,还存在诸如海洋科技力量整体上较弱、海洋工程装备核心技术亟待突破、专业人才缺乏、海洋意识不强等不足。“这些短板,要尽快补齐。”

  二是创新思维。要以创新引领发展。他表示,当前国际海洋治理体系进入加速演变与调整期,我国海洋事业进入历史上最好发展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创新性地科学谋划海洋事业的发展,既要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科学技术,也要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

  “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等军民共用性强的领域,海洋排在首位。”宋君强说,国家也明确,加强海洋领域军民融合发展,要推进统筹建设;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加强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加强国家海洋产业、海洋信息化、深海探测装备技术体系等建设,推进智慧海洋建设。布局和规划如何落实,若要有所突破,未来,还需以改革创新的思路求发展。

  以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服务建设

  大力发展蓝色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人才是关键。然而,目前我国有海洋类专业的高校较少,双一流高校涉海学科招生规模不足,体量不大,很难满足海洋强国建设过程中对人才的需求。

  2015年,国防科技大学整合其他学科,组建海洋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后又进一步调整组建气象海洋学院。主要任务是适应国家重大需求,培养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开展海洋环境、海洋声学、海洋信息工程方面的科学研究。

  谈到高校在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中应发挥何种作用时,宋君强认为,有海洋类专业的高校要主动适应国家需求,积极向海拓展,把海洋领域作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增长点。相关高校应以建设海洋强国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结构合理的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队伍,形成若干科研方向的特色优势,具备解决海洋领域重大基础问题和攻克海洋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的能力,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以全民海洋意识提升推动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这一战略思想的落实步伐,关系着海洋强国的建设进程。

  宋君强认为,关心海洋,就是要提高全民的海洋意识。在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方面,国家要加大海洋科学技术研究支持力度,大力发展海洋高新技术,在发展海洋经济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方面做好统筹,经略海洋和保护海洋并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