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海岛开发 > 科技成果

《海洋基础地理要素矢量地图》系列国家标准发布实施

东海信息中心负责承担起草,从立项申请到批准发布历时十年
作者: 来源:东海信息中心 时间:2019-03-05 打印本页

  2月1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批准发布《海洋基础地理要素矢量地图》等646项国家标准,涉及道路交通、可持续发展、海洋探索、两化融合和养老服务等多个领域。

  2019年7月1日起实施的《海洋基础地理要素矢量地图》系列国家标准,包括三个部分,第1部分是符号设计,第2部分是符号库设计,第3部分是符号格式交换,涉及领海与定位基础、海底地貌及底质、通航助航设施、海底管线及设施、海洋数据采集体系和海上区域及设施共6大类120个符号样式、存储方式和交换格式与方法。

  《海洋基础地理要素矢量地图》系列国家标准,针对海洋基础地理要素符号化“样式多、名目杂、存储乱”等特点,建立了一套统一的符号表达方式,填补了海洋基础地理要素矢量地图中关于符号设计、管理及格式交换的空白,是海洋信息化领域首个国家标准。

  东海信息中心副主任、该系列国家标准主要起草者叶娜介绍说,由东海信息中心负责承担起?的该系列标准,从申请立项到发布历经十年。2009年,国家海海洋局将该系列国家标准列入第一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为保障标准内容的科学性、严谨性,编写组先后在海洋行业、测绘行业、科研院所、高校和部队进行了深入调研与沟通,达成广泛共识。标准的发布实施,对于推进海洋电子地图系统符号规范化、标准化进程,促进海洋信息矢量化、可视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