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海岛开发 > 开发聚焦

浙江将建国内最长海底高铁隧道

作者: 记者郭媛媛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9-02-25 打印本页

  近日,《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勘察设计招标书》已在网上发布,甬舟铁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下半年批复。最引人关注的,是方案中北仑到金塘为铁路海底隧道,这也是将在浙江“落户”的国内首条海底高铁隧道。

  根据招标公告,宁波至舟山铁路西起宁波东站,经宁波市鄞州区、北仑区,至舟山市金塘岛、册子岛及本岛,终于定海区白泉,线路全长77.006公里。项目总投资约305亿元,静态投资约276亿元。其中西堠门、桃夭门、富翅门采用公铁合建跨海桥梁,全线设车站7个,其中新建车站4个,改建既有站3个。

  该项目功能定位以旅游客流为主,兼顾城际客流;技术标准为设计速度每小时250公里的客运专线,开行跨线中长途动车组列车及舟山与宁波、杭州间的城际动车组列车,预留开行少量轻快货物列车的条件。

  据了解,甬舟铁路是目前国内所有铁路项目中难点工程最多、工程类别最复杂、每公里造价最高的项目,建设任务相当艰巨。甬舟铁路跨越金塘水道采用公路、铁路分建隧道方案,跨西堠门、桃夭门、富翅门采用公铁两用桥方案。就是说,未来的甬舟铁路,其实是个公铁两用的通道——即包括新建甬舟铁路和甬舟高速公路复线。从现有方案来看,甬舟铁路和原有舟山大陆连岛工程路径不同,舟山大陆连岛工程走的是甬江口西北岸的镇海,甬舟铁路走的是甬江口东南岸的北仑。

  金塘海底隧道将是国内设计长度最长、承受水压最大的水下盾构隧道;主跨1488米的西堠门公铁两用桥是国内主跨跨度最长、基础水深最深、首次采用斜拉悬索协作新结构体系的跨海桥梁。

  这条海底高铁隧道是甬舟铁路的一部分。目前,从浙江省会城市杭州到舟山,乘坐大巴车需要花费4.5个小时,自己开车也要接近3个小时。待新线路建成后,杭州至舟山全程将至少缩短80分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