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生态保护

广西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到山心沙岛项目建设现场调研生态环境保护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在线 时间:2019-02-21 打印本页

  220日下午,广西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刘永文一行8人到蓝色海湾项目子项目山心沙岛生态岛礁项目施工现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调研。


  广西防城港市海洋局港口区分局局长陈雄首先向调研组汇报了项目建设及沙岛岛体恢复保护措施的基本情况后,调研组一行人详细地勘察了施工现场。刘永文在询问了项目施工负责人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施工进度等情况后指出,山心沙岛项目建设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是生态环境和海洋生态资源的保护重要工程,项目很好的保护山心沙岛及周边海域生物多样性,又能避免海岛的自然灭失。


  随后,调研组先后实地绕岛察看岛体修复的情况,特别是东南段挡沙堤建设情况以及山心沙岛冬、夏季侵蚀状态,察看了引进的当地树种木麻黄种植以及岸边岛体绿化情况。在看到岛体北面因修复山心沙岛后而茁壮生长的红树林后停下了脚步,细心观察。他指出,项目更好的保护了海洋生态环境,如何为生态保驾护航,也成了重点工作之一。顺应这一期待和关切,市、区检察院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作用,突出资源保护重点领域。公益诉讼已经成为了检察机关保护海洋生态的有力手段。


  据悉,自2018年年初起,在港口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关于《山心沙岛生态岛礁项目环境评价的公示》之后,引起了公众的高度关注。市、区两级检察院自此一直密切关注山心沙岛建设项目的发展。不仅在舆论高涨之时,组织市、区检察院相关干部一同前往港口区海洋分局召开检察公益与海洋保护座谈会,对山心沙岛项目的情况初步进行了解;还在之后的日子中,指导港口区检察院与港口区海洋分局共同出台了《关于加强协作推进海洋保护公益诉讼的意见》,进一步加深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与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共同保护海洋环境的合作。


港口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池国权、市、区检察院,港口区海洋分局,施工、监理相关负责人等参与调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