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人物

摸清海洋“家底” 守护蓝色家园

——记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海域海岛处处长阮飙
作者: 记者 钱祎 来源:浙江日报 时间:2019-02-19 打印本页

  浙江日报  前些天,省自然资源厅海域海岛处处长阮飙的身影又出现在北京。记不清有多少次,他整理好浙江打造海洋强省用海项目的有关材料,赶早班飞机前往北京,又在深夜返回,以便不耽误白天的工作。

  这一次,他带去的是今年我省将要建设的用海重点项目内容。因为项目建设时间紧,他必须抓紧向国家相关部门汇报沟通。在听取国家层面意见并确定具体路径后,他还得赶到我省沿海相关城市,对接落实具体工作。“这些过程都等不得。”看着排满的行程表,他一项项标注好重要事项,“年初筹备好,才能确保项目在预设时间内完成。”

  他不停歇的脚步背后,是我省创下的多个全国之“最”——2016年争取国家围填海计划指标5150公顷,是实施该指标管理以来之最;3年间两次调整省级海洋功能区划,创造区划调整获批时效之最;制订实施围填海计划指标差别化管理办法,率先建立指标使用与产业导向、重点项目挂钩的管理机制。

  参加工作28年,阮飙始终与海打交道。对这片“蓝色家园”的深爱,充分融入他的工作中。4年前接手发展规划工作后,他发现我省海岸线、海岛等主要海洋资源的数据多年没有更新,无法准确反映海洋空间资源的实际状况。

  海洋空间资源监测机制不健全,给海洋综合管理带来很大难度。“管海的人都不知道‘家底’,那科学、精准、可持续从何谈起?”摸清底数,成为阮飙开展工作的突破口。

  他带领团队系统调查全省海岸线、海岛现状,创设了海岸线、大陆海岸线、自然岸线等多个技术文件。这些率先摸清的“家底”,也让我省率先建立了海岸线、重要海岛动态监测评价制度和全省海洋空间资源要素数据库,实现浙江海洋“一张图”管理。

  进入“十三五”以来,阮飙团队以“加强海洋综合管理、推进海洋生态建设”为核心,牵头编制了一系列涉海规划,构建了清晰的目标、工作、任务、评价体系,并参与划定我省海洋生态“红线”,统筹建起符合浙江特点的“一线四规”用海用岛管控格局。

  “调研必须深入一线。”多年来,他辗转各地,查看海洋状况,记录最新数据……一本本规划背后,是他和团队对千头万绪工作的总结凝练。

  “科学用海、依规管海,更要生态护海。”阮飙说,海洋人始终守护着一颗初心。正是这种坚守,使我省以海岸线整治修复为线,全面推进蓝色海湾、生态岛礁等工程为点,串珠成链,形成海洋生态建设大格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