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人物

王辉:离陆4小时的海岛上她选择坚守

作者: 来源: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19-02-15 打印本页

  王辉,毕业于山东省中医药专科学校,烟台市2008年招募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在山东省长岛县小钦岛乡卫生院从事支医工作,是全卫生院唯一的一名医生。

  2011年9月服务期满后,本来可以选择离开艰苦的海岛,但在当地老百姓的挽留下,王辉又干了3年。由于工作出色,2014年长岛县专门给小钦岛卫生院设置了编制和岗位,王辉通过公开招聘成为卫生院正式职工,至今已在小钦岛卫生院工作了10个年头。

  为了做好900人的“家庭医生”

  海岛地方小、人少,很多年轻人都到岛外工作,人口老龄化严重,心脑血管病多发,海上高危作业不慎所带来的各种不同的肢体骨折、关节撕脱时有发生。

  有一件事一直深深地刻在王辉的脑海里,那是王辉在这里工作一年左右的时间,一天上午卫生院的门被咣地一声推开了,一个人急匆匆地走进来说有渔民在出海作业过程中受伤,现停放在码头,王辉一听就马上拿着急救箱和担架跟着去了,到现场第一眼就看见了暴露在外面的肘关节和变形的前臂。

  肘关节撕脱、前臂的多处骨折、小腿的多处骨折。这种肢体的多发性骨折王辉一次都没有独立处理过,一时有一种不知道从何下手的感觉。可是转眼看到患者痛苦的表情时,王辉想,作为这个海岛上唯一一名医生,承载的不仅仅是救治他们的技术,更多的是他们的希望。于是王辉镇定下来,上前给患者做初步检查,然后止血固定。用最快的时间向乡里领导汇报、申请救援。

  事后,王辉思考了很多,光有书本的理论知识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丰富的临床知识和熟练的临床技能。于是,在以后的工作中,王辉抓住每一个自我提高的机会,无论在什么岗位,勤于实践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这里待的时间久了,王辉几乎认识每一位常住居民,有的时候病人因就医匆忙而忘记带钱,王辉就会让病人先把药带回去,以后再来医院付钱,王辉从来不担心病人会不会来付钱,也从来没有人会不来付钱。

  和海岛人也渐渐由陌生到熟悉,现在王辉早已把岛上的900多位海岛人当成了自己的家里人,闲暇时可以开玩笑、可以拉家常。那些有慢性病的爷爷奶奶每次来买药,即使他们不用说,王辉也知道他们需要的是什么。感觉很亲切,他们就像王辉的爷爷奶奶一样,王辉希望他们每一个人都健康,希望他们因为王辉可以减少一些病痛。

  期待为这座海岛带来力量和希望

  在岛上,王辉除了出诊就是待在卫生院,即使出诊也要跟附近小卖部大姐交代好王辉去了哪里,以便有急事能够迅速找到王辉。不论什么时间,只要有病人需要,王辉都会认真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服务,减轻病人痛苦。

  有人说,你在这里服务一段时间就要走了,岂不是白干了?也有人说,在这里窝着,都30多岁了还没成家,为工作付出太多,不值得!

  王辉告诉他们,青春需要的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我们年轻人需要的就是这样一段志愿服务的经历,王辉在这里学到了许多在学校里、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虽然王辉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海岛医生,但在这里王辉真正感觉到自己给这座海岛带来力量和希望。王辉也相信无论自己以后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上,都不会忘记曾经在渤海深处播种过希望。

  如今王辉早已把这个1.14平方公里的渤海湾里的小岛当成了王辉的第二个故乡,在这里有收获、有辛酸、有压抑、有快乐。在以后的时间里,王辉也会一如既往地站在基层,行走在第一线,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以兢兢业业、勇于创新的作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大的进步。王辉说,感谢“三支一扶”政策,让王辉有机会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奉献自己的青春,放飞理想。用10年的时间诠释青春,王辉无怨无悔。


>>相关新闻